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公共平台举办质构仪培训班

作者:发布:2023-04-28点击量:

为加强学生对仪器设备的理论学习,增强实际操作能力,优化实验方案,提升测试水平,2023年427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于工科楼122会议室开展了质构仪高级培训课,院内院外师生共有30余人参加。培训课由食品科技学院公共平台任婧楠老师主持。

任婧楠老师进行课程介绍

  首先,任婧楠老师就学院平台两台质构仪的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简短的分享,并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培训课程的4位授课工程师、课程安排及注意事项等。课程主要包括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培训涵盖了质构仪的软件安装,组成结构及工作原理,测试的选择及设置,实验数据与感官的结合,以及实验设计与图形解析。实操部分涵盖了常规样品分析中仪器操作、数据处理方法以及答疑等内容。

  贾勇亮工程师对质构仪的硬件组成和软件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实验过程中设定的各个参数做了逐一说明,为同学们解读了软件应用指南,对测试中模式和探头的选择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对数据导出和测试结果分析也做详细介绍。

贾勇亮工程师对软件操作进行培训

  随后,屈良静工程师针对实验数据与感官结合进行了讲解。她介绍了质构仪常见参数的意义,如何选择合适的探头高效的完成实验,避免边缘效应对实验数据的影响。同时,她特地带了三种软糖让同学们品尝,现场提问这三种软糖在口感和质地上的区别,同学们踊跃发言。屈工还为同学们介绍了Q与弹的区别,其中Q是一个三维变量,压缩之后X轴也存在一定的扩张,而弹则是一个二维变量,表现为压缩回弹现象,进而引出此次课程的重点内容即实验数据与感官结合。

屈良静工程师讲解实验数据与感官结合

  高豪聪工程师从实验设计与数据图形解析角度出发,强调了实验设计的重要性,明确实验目的,做好实验设计是得到理想数据的前提。其次要选择适合的测试方法、恰当的测试参数以及善于使用软件Help Files。然后他对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如测试样品的形状、下压深度、样品厚度做了解释。

高豪聪工程师做培训讲解

  下午1点30分,两位工程师在工科楼108实验室为同学们进行现场实操和答疑。20多位院内院外的同学携带样品排队与工程师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火爆,答疑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左右。

现场实操及答疑

  在培训班学习了一整天的食科院刘延照博士说:“此次质构仪培训班夯实了同学们的仪器操作规范,拓宽了实验设计思路,优化了实验设计方案,并针对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逐个清除,是一次充满收获的培训。希望平台能多举办类似的培训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