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2年“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会议”学术报告

作者:向小青、皮井子发布:2022-11-16点击量:

1112日,2022年“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会议”学术报告在新工科楼122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邀请到了国内外10位食品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就食品领域的最新研究进行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院长徐晓云教授作开幕式致辞,徐晓云讲到“现在新冠病毒在国内外仍然严重,这限制了我们开展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研究的条件。因此,我们希望参会的专家和学者分享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成果,同时希望这场学术报告可以给我们未来的食品研究方向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指导。”

黄庆荣教授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Rutgers)以“柑橘类果实多甲氧基黄酮的吸收、代谢以及生物活性”开始今天的学术报告。如今,解决肥胖和Ⅱ型糖尿病是现代社会的主要医学挑战。黄庆荣具体介绍了陈皮提取物以及多甲氧基黄酮(PMFs)如何影响肠道内微生物群来发挥抗肥胖活性。

接着,罗丹教授(Cornell University)介绍了将DNA作为通用材料应用到食品营养和健康领域,并且展示了一种水凝胶(BULK Hydrogels),这种凝胶完全由DNA通过酶和光作用形成,还可以通过DNARNAProtein途径制造蛋白质药物,由DNA制造的持续材料能够减少食品包装污染。DNA不仅是遗传材料,还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兼容并可降解的通用万能材料。罗丹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参会学生就DNA合成材料感兴趣的地方进行提问,罗丹教授详细回答的学生们的问题,并且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的DNA生物合成材料。

简乐教授(Curtin University)的报告主题为Nutrition and COVID19。简乐教授指出疫情影响着我们的营养补充并限制我们的活动,营养不平衡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导致病毒感染。肥胖更是与COVID19感染相关,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免疫系统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在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饮食来提高免疫系统的能力。王硕教授(南开大学)介绍了从茶叶中提取的多酚化合物EGCG的营养和免疫调节作用,这种由巨噬细胞分泌的白细胞介素对炎症性疾病有显著影响。周景文教授(江南大学)对微生物合成苯丙素类化合物进行了学术报告。苯丙素类化合物具有药理/生物活性,利用微生物生产苯丙素类化合物这一新方式正向着工业化规模迈进。与植物相比,利用微生物合成的途径能够使苯丙素类化合物实现更大产量。

薛照辉教授(天津大学)就“功能性食品的初步研究”开始了下午场的学术报告。功能性食品是一种具有强化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食品。它能提供基本营养以外的健康益处。此外,功能性食品可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或减缓衰老过程。

来自法国的Nabil Grimi教授(UTC)向我们介绍了有关脉冲电场技术当前的应用,并展示了此项技术在苹果及甜菜处理中的应用。Helder Oliveira 教授(Porto)对糖基化花青素的成分、结构等进行了汇报。他详细的介绍了PGA提取物的热稳定性及模拟消化抵抗性等因素。接着,何静仁教授(武汉轻工大学)介绍了紫薯花青素-蛋白复合物的抗炎降糖活性的研究。会议最后,Hongshun Yang 教授介绍到了植物性食品中蛋白质与多糖的相互作用对体外消化代谢的影响。

本次“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会议”学术报告让参会的师生对于食品领域前沿进展有了更新的了解,并且接触到了许多前沿研究。通过这次学术报告,也让食科学子对未来食品领域的发展和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也希望大家能够汲取到本次学术报告中前瞻性的研究并应用于自身科研领域,并在自己的科研中能够进行科学性的创新探索。

文字 | 向小青、皮井子

图片 | 陈雨、汪雨节

审核 | 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