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走进青山区 ——美味鸡蛋与健康,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作者:张婷发布:2022-06-29点击量:

20226月29日上午9:30,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科普团来到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科大社区开展“健康蛋中来 美味又无限”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传讲座,“关于鸡蛋的美味与健康,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博士团志愿者杨晨夕科大社区居民及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趣味科普宣讲,共计四十余人在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志愿者为居民讲解鸡蛋结构

鸡蛋物美价廉且健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志愿者杨晨夕以鸡蛋为主题,为居民们详细的介绍鸡蛋的结构、并且告诉大家如何选购鸡蛋、如何储存鸡蛋和如何健康吃鸡蛋,活动结束后,博士团为居民朋友们发放了正大集团的叶黄素鸡蛋作为伴手礼。

志愿者讲解鸡蛋相关知识

活动期间,志愿者围绕宣讲中所提及的相关内容与居民朋友们互动。杨晨夕提出鸡蛋是不是吃的越多越好蛋白是否比蛋黄更有营养、生鸡蛋的营养价值是否更高等问题,居民们纷纷举手回答。杨晨夕为大家详细地解释:“土鸡蛋与一般鸡蛋的的最大区别是喂养方式和食物的不同,土鸡一般都是在自然环境中散养的,主要以虫子、蔬菜、野草等为食物,而养鸡场的鸡则主要是以饲料为主,但营养价值来看,土鸡蛋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高于普通鸡蛋,但普通鸡蛋的维生素A、核黄素和硒含量更高所以他们各有各的优势,要两种鸡蛋都吃,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互动环节居民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活动接近尾声,博士团志愿者高凯通过照射法、漂浮法等几个简单的小实验,现场教大家如何鉴定鸡蛋是否新鲜:“我们可以先用手轻轻握住鸡蛋,对光观察,新鲜鸡蛋蛋白清晰,呈半透明状态,一头有小空室。我们还可以通过鸡蛋的气室大小、是否有系带来判断鸡蛋是否新鲜。”

辨别鸡蛋是否新鲜小实验

会后,社区居民接受采访表示:听完这场宣讲,有很多收获,在烹饪鸡蛋时会尽量选择蒸、煮两种方法,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更高。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明白了如何鉴别鸡蛋的新鲜程度,为以后的采购提供了许多便利。

采访环节

俗话说国与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鸡蛋作为几乎每天都能出现在人们餐桌上的农产品,选择品质优良的鸡蛋及食用方法至关重要。食品营养与安全对于民生事关重大,此次科普宣讲活动,志愿者立足自身专业知识,帮助提升社区居民食品营养与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识别风险的能力,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志愿者合照



图片|杨逵敏 张婷 崔蕊


文字|张婷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