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助力世界食品安全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华农食科博士团走进沙洋县

作者:陈蓉 刘谱悦发布:2022-06-08点击量:

    “不听老人言真的会吃亏吗?”“喝骨头汤是否真的补钙?”6月7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科普团携手湖北荆门沙洋县的社区居民,聚焦社区居民的饮食习惯,分别围绕“药食同源”、“坏蛋哪里跑”、“速冻食品的健康食用指南”三个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食品安全科普课堂。助力世界食品安全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博士团旨在用专业的食品知识结合鲜活的生活经验,让“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

 

 

“吃核桃真的补脑吗?啤酒与海鲜是否可以同食?”博士团志愿者任亮琼通过讲解“以形补形”传言的误区、“食物相克”的本质、夏季养生秘籍、日常膳食搭配以及“保健品”的营养误区等食品安全知识,帮助大家对食品营养信息进行去伪存真,造就辨别食品谣言的“火眼金睛”。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优质蛋白质来源之一,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选购到新鲜健康的鸡蛋呢?博士团志愿者李乐天为大家介绍了辨别“好蛋”的科学方法。

在日常的选购中,大家可以根据一般质量指标、蛋壳质量指标、内部品质指标对鸡蛋进行判断,通过“看、摸、听、照”的四字口诀察看鸡蛋的新鲜程度。而在后续的保藏过程中,李乐天志愿者强调在放入冰箱中保存时,不可以对鸡蛋进行清洗,防止微生物污染造成腐败变质。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速冻食品因快捷、方便的优点逐渐走进千家万户,那么速冻食品真的安全吗?博士团志愿者赵俊朋从人体营养指南、速冻食品指南、“新养生”食品指南等部分围绕速冻食品开展主题为“速冻食品的健康食用指南”的科普互动讲堂,为居民们科普了购买、保藏速冻食品的注意事项及速冻食品的科学烹饪方法,并分享了十六字养生口诀“饮食有节,运动有道,起居有时,保健有方”。

 

据悉,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将联合全院师生共同展开“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从食品行业现状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与营养问题出发,在社区乡村和基层食品科普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让人民吃得更健康、更放心,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梁一豪

文字|陈蓉 刘谱悦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