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趣味科普——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科普宣讲大赛顺利开展

作者:张静妍 刘谱悦 吴艺婕发布:2022-05-07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张静妍 刘谱悦 吴艺婕)随着当前社会对于食品安全性营养性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博士志愿服务团发挥专业优势,将科学性和实用性有机结合,秉持“做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趣味科普”的初心“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讲大赛于2022年5月6日在新工科楼122顺利举办。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邓立处长及武昌区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大集团中南区人力资源总监孙凌波等莅临现场指导了本次活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健委、安琪酵母集团等政府及企业嘉宾于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

“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食博士宣讲活动是民众与高校之间联系的桥梁,同时这也是一个提高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以及让更多人了解食品安全知识的平台。希望大家用这种创新的宣传形式,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我也非常期待各位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刘杰主任在开场时说道随后正大集团中南区人力资源总监孙凌波道:“食博士宣讲活动把高校、政府与企业结合到了一起,加强了三者之间的合作。本次活动也是一次契机,让三方可以一起为食品安全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镇志勇老师寄语在场学生“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充满正义感的良心工程、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食博士科普是我们的特色,也希望各位同学们将活动越办越好,让食博士成为食科院的招牌,走向全国。”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刘杰主任致辞

 

正大集团中南区人力资源总监孙凌波致辞

 

华中农业大学研工部部长镇志勇老师寄语食博士

 

“大家知道如何挑选生鲜猪肉吗?”“常见的坏蛋有五种,大家知道他们都长什么样吗?”“不同人群在选择食用油时有什么讲究呢?”“今天我们吃点儿啥呢?不知道大家日常生活中是否总有这样的困惑呀?”一个个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把大家带到了食品知识的世界。博士团参赛队伍从水产品、肉制品、食用油、蛋品的挑选,讲到膳食平衡、日常食谱搭配,生动详细的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知识。其中,“小鲜肉”组和“罗”肉强“识”组教了我们如何挑选肉制品以及肉制品保存的方法,擒蛋日记组从“好蛋”与“坏蛋”的不同,现场教会大家如何挑选鸡蛋。健康饮食,“油”我守护组指出了大家日常储存食用油的误区。甜外有甜组讲述了代糖是如何让食品做到0糖0脂。“健康饮食”组和“今天吃什么”组给大家科普了膳食搭配的技巧。“知‘食’人”组向大家科普了平时经常被我们忽略的食品小标签中的大学问。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往往也能产生最高的营养价值”,“0糖饮料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糖类的摄入,但是指望他来减肥是不靠谱的,科学的减肥还是有赖于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2022年最新发布的膳食指南为当下的生活饮食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当前疫情背景下,我们要学会通过科学的营养管理增强群体免疫力。博士服务团的同学们纷纷模拟了面向社区居民、大学生、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通过现场辨别鸡蛋的新鲜程度、定制每日营养健康美味餐、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让贴近居民生活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深入人心。

 

 

食博士与现场评委和观众互动问答

食博士与现场观众设计一日平衡膳食


“我们科普是通过媒体的手段将科学知识传播给大众,面对不同的受众,我们用的文字、语言以及所要讲的内容都要不停的调整。作为学生,我们要将科普的重点放在科学知识、科学概念的传播上。”侯老师对各个参赛队伍做了细致的指导。

侯焘老师对食博士科普宣讲进行点评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刘瀚荪大队长听完同学们的讲解后,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食品安全知识,同时他还指出现在生活节奏快,大家都是快速消费,我们在讲演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到信息量以及观众对专业知识的接受程度。

 

刘瀚荪大队长对食博士科普宣讲进行指导

 

最后,向异之老师总结道“‘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对同学们来说是一锻炼,也对食品安全科普有更深的意义,将专业知识的科普性和学术性平衡,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专业的食品安全知识,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杨铁贵、彭帮柱、胡杨、侯焘、尹涛、尤娟、王佳等老师担任了答辩评委。

 向异之老师寄语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

据悉,“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志愿服务项目已经进行了个年头,2018年开始到现在,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团走进了许多社区,开展数百场科普宣传活动,以武汉为起点不断向全国扩散,在全国各地开展食品安全义务科普教育活动“健康中国”战略中主动作为,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承载更多食科学子的专业情怀梦想引导广大食科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奉献,与祖国同行。

文字|张静妍 刘谱悦 吴艺婕

图片|孟华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