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秋招经验分享-朋辈交流会

作者:邓兴群发布:2022-01-02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邓兴群)12月29日晚,“秋招经验分享-朋辈交流分享”主题活动在我院工科楼225会议室举行,来自食品大分子团队的2022届毕业生蔡礼彬师兄和范鹏飞师兄参加此次活动,分别结合自身的秋招经历,为研一研二同学就秋招应如何准备的问题分享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蔡礼彬:求职信息战中选择的方向和个人的努力同样重要

 

蔡礼彬-亿滋(中国)iTaste供应链管培生

 

亿滋作为世界500强的企业,旗下有奥利奥、趣多多、太平等众多标志性品牌,是我们未来就业的不错选择,如何成功拿下外企offer,蔡礼彬师兄主要从前期准备、面试经验两部分为我们分享了他的求职心得。

首先,关于招聘信息的获取,蔡师兄表示获取招聘信息的途径很多,包括官方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各高校就业服务平台以及毕业生就业群等都会投放相关招聘的动态和岗位的需求,帮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蔡师兄说到:“秋招和考研一样也是一场信息战,除了自己的努力外,选择的方向也很重要”。其次,在简历的制作上,蔡师兄建议在大框架上要根据应聘岗位的需求来调整内容结构,把自己最适合这个岗位的点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而在小细节上要注意内容的具体度,善于对成果进行量化处理,拒绝笼统表达。

做好了充足前期准备,如何在各种面试中脱颖而出?蔡师兄主要从Hr面、主管面以及群面三部分展开讲解,以自身面试经验为我们介绍了不同面试环节的主要内容以及应对措施,并分享了许多如脉脉、哔哩哔哩、小红书的APP资源,帮助我们更快找到具有针对性的面试经验。其中,蔡师兄还特别分享道:“当时在最后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才知道,进面试的12个人里都是985大学或者江南大学的,只有我一个是211”。他勉励我们在面试中不要认为自己不行而先否定自己,也许面试官会看到我们身上的某个特质而选择我们。“面试过程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需要抓住机会让他们去选择你”,蔡师兄如此说到。

最后,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亿滋时,蔡师兄表示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培养体系吸引他最终选择了亿滋。他说到“第一点是了解到该项目在两年之内会有三个岗位去轮岗,所以说给我的机会特别多,可以让我去探索自己的潜力,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职位;第二点是我们可以接触到公司的一些项目,然后跟着团队一起做,可以为我们个人的成长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平台,这对我们应届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范鹏飞:公司+岗位+offer的正确筛选=成功的求职

 

图为范鹏飞师兄-汤臣倍健研发培训生

 

汤臣倍健是中国保健品行业的第一品牌,也是当之无愧的top级食品企业。如何成为top级食品企业员工,让我们一起听听范鹏飞师兄的妙招。

“首先是公司的选择,我会先从网上搜食品的全球500强和快消品的全球500强,然后再在里面选择合适的企业”。范师兄在讲到如何选择企业时这样说道。另外,范师兄还表示,食品专业不一定非得去食品企业,像生物、农牧业、医疗等相关行业,以及美的、美团等电器、电商平台也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方向。

关于岗位的选择,范师兄表示,食品专业的相关岗位主要有研发、供应链、生产质检以及销售市场等选项,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被问到为何选择研发岗位时,范师兄回答道“我从本科到现在的研究方向都是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学的基本上也都是检测技术,所以更适合研发岗的工作要求”。另外,他还特别指出:“我个人比较喜欢去查一些企业的财报和年报,虽然我看不懂财经数据之类的,但是可以从它里面看到它的主要产品,营销比例以及它的供应链上下端等等”。这为我们未来对岗位的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讲到如何应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时,范师兄说到:“在我看来无领导小组讨论就是没有对错的剧本杀“。他表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扮演,最终达到一个共同的结论,而不需要找到一个所谓正确的答案。

最后谈到签订三方环节,范师兄就如何筛选offer提出以下几点硬性指标:第一,工作地点、环境、时间、内容;第二,加班情况,调休或者加班费;第三,实习转正是否存在淘汰制;第四,薪资待遇,包括基础薪资、五险一金、年终奖及调薪机制;第五:职位上升途径,所需时间;第六,食宿情况,是否补贴。并建议我们在选择offer时一定要慎重,多找同门、校友了解不同企业的内部情况,避免出现差错。

 

 

据悉,活动结束后,与会同学表示两位师兄的经验分享,为自己以后的秋招求职打下了一剂强心剂,两位师兄作为求职成功的优秀例子,也激励自己未来选择求职优秀企业的决心和勇气,收获颇多。

 

文字丨邓兴群

摄影丨刘谱悦

审核丨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