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功能因子及功能食品”顺利举办

作者:陈蓉发布:2021-12-27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陈蓉)1222日上午9点,食品科技学院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教授,农业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副主编俞良莉教授,在工科楼120会议室作题为“功能因子及功能食品”学术报告。

俞良莉教授从营养食品及功能食品的定义出发,对目前营养食品及功能食品的现状及前景做了简单介绍。“目前营养食品在食品和化妆品的功能性添加剂、膳食补充剂和制药方面广泛应用,这对营养食品和功能食品的发展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对于功能食品的消费需求因素这个问题,俞良莉教授这样解释道:除了功能食品自身的优势之外,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的颁布都是功能食品巨大市场潜力的来源。”与药品相比,功能食品具有生产成本低,生产时间短,利润高的特点。目前,大众逐渐了解‘功能食品’的概念,相比于不菲的营养保健费用,大众更愿意选择营养方便的功能型食品。同时,政府也颁布了一系列支持功能食品发展的政策,为功能食品带来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但是,目前功能食品的发展仍然伴随着一些挑战。“功能食品的开发需要具有丰富活性成分的优质原材料,这需要多方面的合作才能达成。同时,与药品相比,功能食品没有经过临床验证,安全性评价与分析标准不够丰富,生物利用度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俞良莉教授解释道。


“功能食品和保健品有哪些区别呢?与保健品相比,功能食品具有怎样的优势?”面对同学们的疑问,俞良莉教授耐心解答:“在感官层面,功能食品具有色、香、味的特点,而保健品大部分是胶囊、药片。在功效层面,功能食品与保健品含有相同活性成分,就可能会具有相同功效。二者并不是矛盾的关系,当功能食品所补充的营养无法达到标准时,就可以通过保健品进行补充。”


会议最后,俞良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食品专业相关杂志期刊,同时也鼓励大家能够积极投稿。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功能因子及功能食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文字|陈蓉

摄影|刘谱悦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