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科院与建安部及洪山交警大队联合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袁阳宇 周全发布:2023-03-13点击量:

3月11日上午,武汉市洪山交警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党支部和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建安部校园管理党支部联合开展“规范交通行为,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和现场模拟演示两部分,汉警快骑机动队党支部书记付敬忠、建安部校园管理党支部书记石国兵、食科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虎等出席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校园管理党支部刘琛以“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为主题向大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他讲到,交通文明可以很好地保障出行安全,安全出行也可以促进交通文明的形成。同时交通文明是校园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个人修养的外化表现。电动车因为具备“快捷、方便、便宜、易于上手”等优点而备受青睐。但数量急剧增长的电动车在方便师生的同时,也给校园治理带来新的困难。不少车主没有经过安全驾驶培训,驾驶经验不足,尤其是部分不规范行为,给校园交通、消防、治安安全造成较大隐患,个别车主只顾方便自己不考虑他人的做法,破坏了校园秩序,也破坏了校园文明。校园里经常会出现的不规范行为主要有并行、逆行、闯灯、夜间不开灯等,他建议大家在日常出行中谨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并就“安全第一”的内涵进行深入挖掘。



“灯光的作用?”“如何正确入弯?”“开车是不是越慢越安全?” 刘琛通过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讲解向同学们以案说法,生动形象地向同学讲授安全文明驾乘知识,深入讲解“鬼探头”、抢黄灯、争道抢行、骑行中使用电话等大家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却被忽视的不良交通习惯和违法行为,警示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面对频发的电动车消防安全问题,他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将电动车或电池带入封闭空间,不可长时间充电,更不可私自改装电动车。



为了更好地达到交通安全的教育目的,汉警快骑机动队党支部书记付敬忠、支委郭俊成紧密结合近期发生在华农校内的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原因,总结如何规避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同时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文明交通意识,遵守各项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安全出行。当提问到“四不”是什么的时候,食工类1902班戴浩驰做出积极回答。



在交通模拟演示环节,校园管理办公室的同志结合校园特点,设计了非机动车包超机动车、机动车倒车盲区等多个场景。学生作为交通参与者进入模拟交通情景中,身临其境,亲身感受。付敬忠建议同学们从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和行人不同交通参与者的角度总结日常交通安全常识:如下车前要先观察路况,用远端手开车门、不要在大货(客)车前后穿行或车辆周围停留等等,要求同学们不仅要掌握这些交通安全常识,还要提高自身安全常识,规范交通行为,做到文明出行。



通过此次支部之间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食工类2003班孔硕说道:“这次活动让我更加重视交通安全,我也会在之后的电瓶车行驶过程中更加防范相关问题。”“为了能给同学们带来更真实的体验,我和同事们一起认真总结校园交通特点、讨论场景设计方案,利用工作空隙多次开展演练”校园管理办公室冀飞在谈到活动的准备时说道,他表示当听到同学们在讨论“这个事故该如何避免”时,说明同学们观察视角发生了变化,半个多月来的辛苦值了。



文字|袁阳宇

摄影|周全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