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彩:在“五彩饼干”中品味“五色校园”

作者:范艳平 曾李俏发布:2022-09-04点击量:

9月2日上午,我院在新工科大楼烘焙坊开展“食·彩”——五彩饼干学科体验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副教授荣建华、副教授胡筱波出席活动,校友企业——七年五季烘焙师应邀做现场指导,我院25名新生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烘焙师从烘焙种类、常用原料、工艺流程三方面出发,向大家介绍多种烘焙知识及本次五色棋盘格饼干的配方和制作方法。“大家先将黄油切开加入白糖,搅拌至糖颗粒全部融化,分次加入鸡蛋液,混合均匀……”老师向同学们耐心、细致地讲解道。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被分为小组,小组成员在烘焙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五彩饼干,同学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经过老师们的讲解和指导,同学们很快掌握了制作五彩饼干的要领。大家分工明确,你来揉面、我来过筛,不一会便进行到了上色环节。在上色过程中,由于揉面会导致面团起筋,影响成品的酥松度,同学们只能将面团不断压平、折叠、再压平、再折叠,面对这个体力活,大家互相协助,每位同学负责不同颜色的面团,轮流工作,努力将面团颜色揉得均匀。至于不同颜色面团的拼接,同学们并不熟练,有的同学色块没有对齐,有的则是粘合不当,在一旁的同学们纷纷提醒:“你要轻一点、慢一点”“那块面团应该再往上一些”……制作过程中的小困难并没有打消同学们的烘焙热情,顺利用蛋液把面团粘合,放入冰箱冷冻。

“这个爱心小饼干好可爱!”在等待的过程中,剩余的面团也被充分利用,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制出了爱心、小熊、胡萝卜等形状的饼干,收获了满满乐趣。不一会,冷冻好的面团便可进行切片烤制,烘焙师为大家提供了礼品袋和贴纸,同学们可将做好的饼干带回分享。

活动结束后,当被问道饼干制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环节,同学们纷纷回答道:“印象最深的是烤出来的那一瞬间,饼干香气扑鼻,尤其是黄油的香味,让我们非常心动!”食工类2201班熊梓地表示,本次活动制作步骤丰富,学习到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体会到了合作的乐趣。“从没想到烘焙工艺流程有着这么多的细节和学问,每一处配比都有其原理!在品尝到自己制作出来的饼干的一瞬间,心中充满了成就感,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学科的魅力所在。”食工类2202班陈润激动地说道。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初入狮山的青年,满怀憧憬,一展宏图。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学习制作五彩饼干,一方面学习烘焙加工制作工艺,了解饼干的制作原理和制作流程,体会食品科学的魅力;另一方面,将“五彩”的美好寓意寄托在小小饼干之上,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华农五色校园文化、五育融通育人理念。

文字|范艳平

摄影|曾李俏

审核|李善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