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本:立足学科特色,守护食之根本

作者:张文杰 丁德征发布:2022-09-04点击量:

“食者民之本也。”国民的营养与健康是我国当前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米制食品等粮油食品更是民之根本。9月2日下午,我院在新工科大楼烘焙坊开展“食·本”——米发糕制作学科体验活动,由我院食品工程系专业教师许燕指导教学,我院党委书记杨铁贵、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出席活动,25名新生参与活动。

“有多少同学吃过米发糕呢?口感怎么样呢?”活动伊始,许燕首先抛出疑问,鼓励同学们将自己制作的米发糕与市售产品进行对比。随后,许燕从米发糕的历史来源、营养价值、工艺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米发糕寓意着‘福高’,其色泽洁白绵软甜润酒香浓郁米发糕的传统制作流程是将大米浸泡后磨浆,调配至合适的米浆稠度,发酵倒模后蒸制完成许燕讲解道,“但传统制作方法存在耗时长,易失败等缺点,因此我们直接使用预拌粉,更方便也更易成功。”

在米发糕的制作过程中,杨铁贵、向异之、许燕带领同学们走进食品科学,引导同学们思考预拌粉中的各种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制作预拌粉的主要原料是籼米,同时现在市场上还存在麻团等食品的预拌粉。这类预拌粉的出现,相较于传统工艺流程大大缩短了制作时间,以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许燕介绍道。

“我们组做的米发糕比其他组绵软,是原料配比不同吗?”“第二组做得更香甜一些!”米发糕制作完成后,许燕引导各组交换品尝制作成果,与同学们畅聊红薯米发糕、分层米发糕等新型米发糕的研发思路及创新方法,并提及大家可以利用桂花蜜与芝麻两种材料自由发挥。听到这一点,同学们纷纷兴奋地讨论起各自的创意灵感。

活动结束后,食工类2208班韦永料谈道:“这次活动很有意思,也激发了我的创新思维,期待未来更多的实际操作中增加自己的创新能力。”食工类2202班黄子煊也分享了自己收获,他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不仅学习到了米发糕的制作工艺,还让他充分认识到了食品学科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提高了自己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同时他从口味、口感上对自己小组制作的米发糕表示了肯定。

据了解,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具有重大作用。本次“食·本”——米发糕制作学科体验活动旨在引导新生初步认识粮油食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升创新思维,培养专业自信,夯实社会责任。

文字|张文杰

摄影|丁德征

审核|李善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