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开启入学第一课,助力大学新征程

作者:丁德政 张睿莹发布:2022-09-04点击量:

了让2022级本科新生更加全面了解食科专业,培育学术志趣,同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9月3日上午,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在新工科楼225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副院长刘友明教授2022级辅导员卢晓阁受邀出席会议2022全体新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主持会议

徐晓云借说文解字中对“食”的解释,教导同学们要有好的“人品”,才能做出“良品”。谈及“食品是什么”这一问题,她说道;“食品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元素,是社交与情感交流的媒介,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在介绍食品科学体系时,徐晓云表示,食品科学是高度交叉的学科,除了大家熟知的理学、农学、工学外,还涉及哲学、法学、医学等众多学科,她推荐同学们在网易公开课观看如耶鲁大学等学校有关课程,拓展对专业知识学习深度和广度。同时,徐晓云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食品专业的培养理念,她强调,多层次的课程设计、多方位实习实践、多角度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是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的有力支撑。此外,徐晓云引导大家关注食品发展与技术,她向大家介绍了食品科技的四个里程碑及前沿科技,并借习近平总书记“以创新点燃科技强国的引擎”的话语,勉励同学们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大学更自主、更自由的环境里更加自律,努力成为食品产业的栋梁之材。

“因为对食品十分感兴趣,所以我选择了食科专业,今天听了老师们的讲话后,我了解到关于食品专业的许多知识,也知道了今后要学习的课程与发展方向,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我十分期待,也有信心能够做好。食工类2205班许沁怿如是说。

刘友明则为大家解读了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他从专业简介、大类招生与专业分流、专业培养方案比照及人才培养方案总结四方面进行具体阐述。“迎新活动虽然简单,但也是学院精心筹备的成果,希望大家在参与如食物显微、五彩饼干、米发糕制作等学科体验活动时,不仅能感受到乐趣,更应以小见大,关注他们背后蕴含的科学道理”向异之以迎新活动为引,鼓励同学们不断思考、持续探索。他表示,相信各位同学从志愿者的帮助里从校园的美好风景、从有趣的迎新活动能够感受到学校更人文、更开放、更自校园文化理念与氛围,他十分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也希望大家可以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会议最后,刘友明带领同学们参观工科楼及实验室,为大家介绍了各实验室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实验室的学长也热情地将豌豆蛋白3D打印技术,制作产品赠送给同学们。

据悉,本次新生开学第一课旨在让新生了解学科专业的基本情况,指引新生积极进取不断探索,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与良好专业素养,通过科学合理的入学指导,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新生顺利融入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打好坚实基础。

文字|张睿莹

摄影|丁德征

审核|李善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