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作者:李晓 纪乾伟 张越黄 赵敏发布:2021-12-05点击量:

11月8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11月12日上午十点,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本科生各支部党员及时观看了发布会,全会精神的解读引发了同学们的纷纷热议,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学习感想吧


第一党支部 李晓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党也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这也标志着我们党进入了新时代发展新阶段。百年华诞的结点上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征途中的满满经验和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党始终掌握国家前进发展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总结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结合产物,它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结合的方法论,是未来全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和政治纲领。

会议上王晓晖先生解释了记者提到的“文化自信”,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我们形成了各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比如团结统一、爱好和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勇敢担当;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无数中国人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感化下,面对强敌,奋起反抗,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面对挑战,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建立全党、全人民对伟大民族精神的高度自信,并不断学习。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恰逢百年风华正茂,新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我们青年党员也有更为严格的要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学习党史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实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第二党支部 纪乾伟

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有句话说得好,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长河浩荡,势不可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第三党支部 张越黄

全会公报中总结新时代成就和经验时,也特别对文化建设单独作了总结,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就记者关于“文化自信”相关问题的提问详细梳理了我国进入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成就,他指出这次全会公报对于文化建设的总结是对于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常常会引入中国传统诗词与神话故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的神话故事,表现出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西方哪有这样的传说?古往今来,中国人对为官就是这个要求,为官的人也往往会用这样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忠孝不能两全,这就是家国情怀。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地方,我们党不光继承了,而且发扬光大,把这种观念、要求发展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共产党人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没有别的利益。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只是认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要做到的是全面了解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青年党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继承并发扬“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四党支部 赵敏

今天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百年波澜不惊,书写中华民族恢弘史诗。一百年以来,一代代中国青年的伟大抱负和志向,为国家富强、民族兴旺凝聚起的强大的青春力量。以“坚定真理、坚定理想”笔,绘就“坚定信仰”的青春画像。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年一代要接过先辈的精神火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先辈所传递出来的信仰“火种”汇成了强强燃烧的“精神之火”。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大学生也要把自己的个人志向与时代发展相融合,积极锤炼自己,在火热的青春中燃烧自己的梦想。

文字|李晓 纪乾伟 张越黄 赵敏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