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重温食科初心,守护舌尖安全 ——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团队答辩交流会顺利开展

作者:钟瀚琪 张文杰 丁德征 曾李俏发布:2021-11-23点击量:

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团队答辩交流会于11月21日晚在我校新工科楼举行,来自全国22所大学的22支队伍参与其中,共有2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学习交流。本次活动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组织。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钦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院长徐晓云、副书记向异之及相关政府企业嘉宾出席活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会议。

边振甲致辞表示:“希望借助‘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汇聚更多力量,形成食安知识推广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同心协力推动食品安全事业的发展。”青平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号召青年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聚焦调研主体,明确科普主题

来自22所高校的团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实践成果、实践特色和思考感悟,分别根据不同的调研主体,有针对性地定制了科普主题,服务群众。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团队开展”三孩”政策影响下婴幼儿食品调研报告;湖北民族大学团队走进恩施乡村,进行“饮水知源”的检测调研;中国农业大学实践团队以多学科、多年龄、多身份的师生组合,在市区与乡镇调查南港村居民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和了解程度。

我校团队由米若瑜同学代表答辩,志愿团队从武汉出发一路向西,以“奋进新‘食’代”为主题,走访仙桃、荆州、宜昌、恩施等地,开展活动三十余场,其中包括为恩施洪水受灾地区开展的“水淹食品”科普宣讲、拓展企业互动、助力食品产研对接等。南昌大学实践队结合“实践育人”主题对中老年人进行问卷调研并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各团队面向不同人群主体展开调研,明确科普内容,助力社区基层的食品安全建设。

创新实践载体,强化科普成果

新疆农业大学实践队在宣讲和制作宣传图册的过程中认识到实践出真知、普及食品安全的任务任重道远。湖南农业大学实践队自主设计海报,发放宣传单,开展“健康饮食,科学减脂”体验活动,进行社会调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建党百年杨凌居民饮食变化中党组织作用发挥及群众反馈情况”为主题,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调研,同时,团队依托张文涛老师所在实验室,进行食品采样、菌群总数检测、排查生产环节,将检测结果反馈各商家,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陕西科技大学研发出能够系统分析国内外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成因等内容的“食安帮”APP,以增强民众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并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地向大众普及食源性疾病相关知识,让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华中农业大学团队自创“你的回合”APP科普交流平台,面向大众打造一万余条科普内容,以多重形式守护舌尖安全。

重温科普使命,强化食科担当

在听取各团队的调研内容后,嘉宾代表与师生志愿者们共同重温了食品人的初心,立志共同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谈到:“同学们应注重培养在实践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食品科普没有尽头,同学们首先要做好自我管理,带动身边的人,之后再致力于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法规负责人许洪民老师发表感想:“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发现一些团队对活动的感受深刻,课题深入,针对性强,使我深有感触。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主任严志农点评道:“活动本身意义重大,南昌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通过社会调研,了解食品安全的需求,体现了食科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发表讲话,他说,今年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能如期举行,体现了食科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同学们通过了解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也可以为未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答辩会最终评选出特等、一、二、三等奖。陕西科技大学获得特等奖,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获得一等奖,黄冈师范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南科技学院等六所高校获得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12所高校获得三等奖。

据项目组织者之一向异之老师介绍,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项目,是在2018年10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政论坛上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倡议提出,全国40余所食品类院校参与其中,主办单位包括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以及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运行4年来,已有6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2021年,项目再次被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部门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项目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食科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治理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文字|钟瀚琪 张文杰

摄影|丁德征 曾李俏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