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生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谢俊鸿发布:2023-03-23点击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生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通讯员:谢俊鸿 祝子菁/供图:皮井子 谢俊鸿)3月22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新工科楼12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学校“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胡小娱老师应邀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专题报告,学院辅导员、研究生各支部书记和研究生学生骨干等参加学习。

IMG_8365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开始,胡小娱就“中国式现代化”展开了详细的解读,从历史逻辑的层面,胡小娱讲到,由“一化”到“四化”,由“现代化”到“中国式的现代化”,由“工业化”到“新型工业化”,“四化同步”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协同发展,党和国家在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不断探索,最终提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层面,胡小娱向同学们讲到,我国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无古人,没有经验借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步共富”的现代化是党和人民的选择。近几年来,我校点对点帮扶恩施建始县,以科技的力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通过支教等方式提升当地教育能力和水平。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物质满足,还要精神富足。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就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胡小娱在报告中谈到,2019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马克龙总统向习近平总书记赠送了1688年法国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这一实例更加彰显了中华文化影响深远。

IMG_8369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胡小娱具体介绍了狮山飞出的“行走的鸟类百科全书”——华农校友冯江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胡小娱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和国家这十年来的实际行动也充分说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保护环境就是在发展生产力。

胡小娱在报告最后总结到,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倡导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崇尚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不能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思想,用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更好的开展科研和实践。

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22级硕士研究生宋咏恬表示,此次专题学习自己收获颇多,她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踔厉奋发,刻苦学习,用专业知识为进一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审核人: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