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食科院党支部举办“朗读经典,传承文明”诗歌分享会

作者:发布:2017-03-13点击量:
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文化,是历史长河中永久的瑰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豪情和斗志。3月12日晚,食科本科生第五、六党支部食科院院楼445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朗读经典,传承文明——红色诗歌分享交流会”支部立项活动。党员们诵读经典诗歌,畅谈学习体会。

  

诗歌分享,传承党史文化

第六党支部朱彧的《采桑子·重阳》拉开了这次的诗歌分享的序幕,“在历代诗文中,重阳节与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身逢乱世的诗人,往往借写菊花表达厌战、反战之情。但毛泽东笔下的“黄花”却是和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联系在一起的。”他分析到诗词中“黄花”非供隐士高人“吟逸韵”的东篱秋丛,亦非令悲客病夫“感衰怀”的庭院盆景,而是经过硝烟炮火的洗礼,依然在秋风寒霜中绽黄吐芳的野菊花,平凡质朴却生机蓬勃,具有现实与象征的双重性。他从诗中感受到了一种积极昂扬乐观的革命精神,一种大无畏的革命者的开朗胸襟与豪情,他希望以后也可以遇到问题不卑不亢,用于斗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第六党支部殷菲敏向大家深情朗诵了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她认为诗人将个人的悲欢融合到民族和人民的苦难与命运之中,表现出对光明的热烈向往与追求,表达了作者一种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最伟大、最深沉的爱国主义感情,它源自民族的苦难,因而格外动人。她因此收到了极大的鼓舞,明白了穿越时空,只有一种感情能将民族的心联系起来,那就是对祖国深深的爱,是引领我们所有人向前进的伟大的爱国情怀。

  

  第六党支部林云伟由最近很受欢迎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引入,隽永的文字,深邃的内涵从诗经开始到如今绵绵几千年,影响和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他向大家分享的是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创作的《西江月·井冈山》,他认真地讲述了诗词的背景——黄洋界保卫战,“这次保卫战只是井冈山红军军事战争中的一次战斗,却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它是整个井冈山斗争的一个缩影。它高度概括了整个井冈山斗争的形势和特点,敌强我弱,敌众我寡,但红军民最终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是所有革命根据地能够胜利发展的生动写照。”他在理解诗歌背景后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感悟。

品阅经典,碰撞红色火花

  第五党支部张珮珮向大家分享了巴金晚年创作的《随想录》。“他直面“文革”带来的灾难,直面自己曾扭曲的人格,他愿用最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巴金先生的反省从自身出发,表达了对历史、对未来的忧虑。”她认为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向巴金老先生那样,敢于反思勇于批评,追求美好的理想和完美的人格

  

活动最后,第六党支部副书记林云伟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在植树节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很有意义,旨在学生党员的心中种下一棵红色经典之树。“我们将树根深深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血脉浸润的沃土里,将树的枝干傲然挺立在复杂多变的潮流之中,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他希望以强大的文化自信带动党员的自信,每一位党员都能成为风流人物,长成参天大树

  这次活动是第六党支部“增强理论素养,创建模范党支部”支部立项活动的一个子项目,活动激发了党员们红色诗歌的兴趣,加深了对诗歌的理解,而且展示并提高了党员对党的历史以及文化的理解加深了党员们的理论素养。这次活动虽已结束,但同时也是一个开始,动人的诗歌声会在美丽的校园时时响起。

  

(图片与文字记者 夏铭)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