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系相关组织和岗位工作职责

作者:发布:2022-11-17点击量: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文件

院发20225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系相关组织和岗位工作职责

一、系主任岗位职责

(一)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的各项决定,执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协助学院做好本系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研究学系的建设工作;

(二)协助学院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工作,统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专业年度工作计划、专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专业实习实训方案等制订和实施;

(三)负责本系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制定本系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安排协调各教学环节,督查教学进度,并在期中、期末检查执行情况;

(四)积极推进课程体系结构的优化改革工作,推进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组织教改课题申报、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竞赛等活动的开展,提升教师教研教改能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五)负责推进本系教研室、课程组、课程、教材的建设工作,抓好教学成果奖的规划、组织和申报工作。

(六)负责本系专业建设,加强专业学风建设。

二、副系主任岗位职责

协助系主任抓好系的建设工作,落实系主任布置的工作任务。

三、系务秘书岗位职责

落实系主任、副系主任布置的工作任务。

四、教研室主要职责

(一)严格执行教学规章制度,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组织教师制定课程质量标准,统筹协调各门课程大纲内容,统筹规划相近内容不同课程的侧重点,建立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

(三)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及校内外教学、学术交流,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讲评、教学观摩、考试分析等教研活动,总结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撰写有关总结材料和论文,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原则上要求各教研室每学期按照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形式开展不少于3次的集中讲评的教学活动;

(四)组织初次担任主讲任务的青年教师进行试讲和评议,经反复试讲评议认可后方能同意其单独上课,确保教学质量;

(五)落实学院本科教学“传帮带”听课制和“三新”青年教师听课管理办法,并要求听课教师作好听课记录,及时反馈交流;

(六)注重本教研室新开课、各级各类校级及以上课程立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校企合作示范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双百案例课程等课程建设工作,加强教研室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与落实;

(七)按照学校优秀教研室的标准注重本教研室建设,积极参与学校每年组织的优秀教研室单项奖申报评选。

五、课程组

(一)课程组组成

每门课程至少配备2位任课教师(可交叉配备),每个课程组设立课程负责人1名,课程负责人为新开课申请人、主讲该课程5年以上的教师或由负责落实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研室确定。

(二)课程组主要职责

1.负责课程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职业能力培养;

2.负责课程教学大纲的执笔、审核及修订,注重课程资源建设,根据专业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内容。

3.课程组需经常就如何上好本课程进行交流研讨,重点内容集体备课,共同确定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探索和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4.完善课程质量标准,课程组互相听课,每一开课学期开展课程组内的授课讲评活动。

5.积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执行教学计划,完成院、系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6.在集体备课和高质量上课的基础上,形成本课程统一的辅导答疑渠道和方式,完善考核环节,尽量采取流水阅卷的方式评阅试卷。

7.制定课程建设计划,以精品课程为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开展课程建设,尽量打造在线开放课程。

8.加强教材建设,选择或编写适应专业人才培养需要、水平高、具有特色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9.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途径,及时将有关成果引入教学,注意吸收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10.组织进行依托本课程开展的专业核心技能竞赛的竞赛方案拟定、赛事组织和总结,并逐年对赛事进行优化改良,打造覆盖面广、知名度高、成效显著的院级或校级赛事。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11月17日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21117日印发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