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教你检测食品中的微生物——记食科院参赛教师吴仁蔚

作者:发布:2011-11-01点击量:

本新闻是链接外部新闻内容。链接地址为:http://jwc.hzau.edu.cn/jkjs2011/article.asp?id=1274

   10月31日上午8:00,在我校二教205教室,伴着上课铃声,一节由青年教师吴仁蔚主讲的《食品中微生物数量的检测方法》正式拉开帷幕。
  与其他青年教师不同的是,在课前回顾环节,吴仁蔚老师以提问的方法让同学们回顾上次课讲的重点内容。来自食工0903班的黄珊珊同学告诉记者:“吴老师每次讲课都会提问上次课讲的重点内容,这样可以让大家主动复习,不能偷懒。”
   吴老师首先以前段时间食品安全热议问题——“思念水饺”检测出致病菌为引线,导入本节课要阐述的内容,引发学生探究其原因的兴趣。随后,吴老师重点讲述了SPC法检测食品中菌落总数的测定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快速纸片法、旋转接种法、大肠菌群MPN的检测等方法。同时,吴老师还采取随机提问的方法,这不仅能使学生的集中注意力,还能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及时给同学一些学习建议及方法。另外,吴老师还将实验材料带入课堂辅助教学,并结合实物和图片进行讲述,让原本无味的课堂变得直观而生动。
   来自食科院的评委老师胡晓波评价道:“吴老师仪态大方、声音洪亮、教态自然;老师能把微生物这么枯燥乏味的课程讲的如此生动形象很不简单。”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