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作者:发布:2011-12-22点击量:

   2011年12月21日下午14:00,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栋教授应食品科技学院李斌教授邀请在食品科技学院504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纤维素酯为模板制备热塑性纳米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李斌教授主持,熊汉国教授,徐晓云副教授,辅导员胡光远老师等出席。
  下午两点,王栋教授的学术报告准时开始。经李斌教授简单介绍后,同学们才惊呼李斌教授身边这个长了一张娃娃脸的“师兄”竟是科研成果丰硕的报告人。王教授在美国攻读博士时开始研究功能纳米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以及在生物技术与医学领域的应用,回国后也一直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报告伊始,王教授便表达出其研究方向与内容和食品科学的密切相关性,这也无疑拉近了与在座研究生们的距离。接着王栋教授具体介绍了热塑性纳米纤维材料的制备,及分别在生物传感器、生物分子分离膜、抗菌材料、伤口敷料等领域的应用。首先,王教授谈到热塑性纳米纤维材料制备面临的较高的熔体粘度不易被溶解性、种类多样性、尺寸和形状可控性、生产效率与现有设备的兼容性等问题。而后,王教授详细阐述了他的研究方案设计,即利用热力学不相容的高分子混合物经形态控制、去除异体等步骤最终制得热塑性纳米纤维。最后,王教授列举大量实验研究显示将热塑性纳米纤维应用到生物传感器后明显提升了生物传感器的效率、活性和蛋白质分离效果。
整场报告中,王教授的思路清晰的讲解和简洁明了的ppt都深受到在座师生的好评。报告结束后,王教授等老师还和到场研究生们就高分子化合物降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从同学们洋溢的笑脸上不难看出大家无论在研究方法还是科研态度上都收获良多。

王栋,1979年11月出生,博士后,教授。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目前主要从事纤维素、功能性纳米纤维、聚氨酯等方面的研究。2008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纤维与高分子材料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功能纳米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以及在生物技术与医学领域的应用,高分子材料的表面改性,抗菌高分子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2009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杜邦和INVISTA全球研发中心担任过材料科学家(Material Scientist),从事聚氨酯材料的合成、加工和表征工作。曾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Part C等期刊等国外SCI期刊上发表十多篇论文,国内核心期刊3篇,授权了2项中国专利和2项美国专利,另申请了7项中国专利。研究成果曾在美国化学会和美国纺织中心获奖。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武汉市科技局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纺织中心和美国国防部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十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的审稿人。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