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刘石林博士应邀作客食科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发布:2012-12-04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6169

  11月29日上午10时,江南大学博士刘石林副教授应邀作客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2012年第30场报告会,为师生作了题为“Value-added Materials and Functional Nano-structures from Cellulose”的报告。此次报告在食科楼445报告厅举行,食科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副院长张柱红、辅导员胡光远等校内外部分老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主持。
  刘博士首先从纤维素的结构引出,用流程图向大家详细阐述了纤维素晶体结构的转化过程。他指出,纤维素纳米材料具有光学特性、表面积大、高强度、可自组装、磁性和手性等特征。接着他又简单介绍了超高强度的纤维状结构、其独特的性能及在食品、制药、生物医学、包装材料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其中细菌纤维素同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如伤口敷料、骨移植材料等。当讲到纤维素的溶解问题时,刘博士把自己录制的试验短片展示给大家,即如何形成纤维素的碱/尿素水溶液体系。关于再生纤维素薄膜的特性、单抽拉伸对再生纤维素薄膜结构及特性的影响、再生纤维素水凝胶薄膜的结构和膜修饰的调度程序、热固化与光固化制备纤维素复合薄膜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刘博士逐一详`细地讲述,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积极认真的思考。当讲到纤维素气凝胶的特性及应用时,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相应,对这种材料的应用前景纷纷积极提问,刘博士耐心地一一解答。他表示自己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深入研究,对同学们的提问和想法很是赞同。
  李斌教授也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刘博士探讨交流。此次报告虽然内容偏重高分子化学方面,但将高分子化学材料与食品科学相结合却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点,是一个具有重要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本次报告使到会研究生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达到了预期效果。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