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科院第三场学术晚茶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2016-11-17点击量:

内容提要:111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三场在食科楼504如期举行。本场学术晚茶由李艳老师的学生陈恩民同学汇报。汇报主题为“基于席夫碱的界面修饰蛋白乳液对油脂消化的影响研究”。数十名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邵淋淋 供图 孙振华)111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三场在食科楼504如期举行。本场学术晚茶由李艳老师的学生陈恩民同学汇报。汇报主题为“基于席夫碱的界面修饰蛋白乳液对油脂消化的影响研究”。数十名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陈恩民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实验目的,肉桂醛作为精油的代表,可提供活性羰基,并且具有杀菌防腐的功能;乳清分离蛋白的乳化性较优,可用作乳化剂,两者相互作用制备乳液,该乳液可减弱奥氏熟化影响,提供可消化的油脂。并提出是否更厚的蛋白膜包裹油脂具有更好的消化效果这一问题。随后,他又围绕高速剪切制备的微米乳液的研究以及微射流纳米乳液的制备与研究等问题进行讲解,利用pH、温度、离子强度的变化对乳液的稳定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该乳液的稳定性良好。最后,陈恩民同学通过对不同乳化剂乳液模拟体外消化这一实验的介绍,说明该肉桂醛与乳清分离蛋白结合形成的乳液通过包埋作用有利于油脂的消化。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有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提出个人见解的;也有针对反应中某一中间产物有无毒性而提出疑问的;就连研一的同学也纷纷谈论了他们对蛋白乳液的认识,大家都表现出浓浓的科研热情。本场学术晚茶活动进行到他们这里的时候达到了高潮,并在共同交流的融洽氛围中落下帷幕。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