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2016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暨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2016-12-06点击量:

内容提要:123日,2016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暨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在食科楼504顺利召开,共有11位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报告现场师生互动积极,学术氛围浓厚。报告会结束后进行了本次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会的颁奖典礼。

报告现场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范文新 供图 孙振华)123日,2016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暨“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在食科楼504顺利召开,共有11位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进了学术汇报。由生科院的何进教授、理学院化学系的梁建功教授、食科院的徐晓云教授、李春美教授、杨宏教授、马爱民教授、邱宁副教授、魏雪团副教授担任此次学术报告会的评委老师。报告现场师生互动积极,学术氛围浓厚。报告会结束后进行了本次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会的颁奖典礼。

报告会分两场进行,123日上午以博士生报告为主,朱维博士作为第一个汇报人,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柿单宁特征结构单元A-type ECG/EGCG dimer通过结合细胞膜胆固醇干扰脂质筏结构抑制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 ”的精彩汇报;湖北大学的沈威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利用基因技术对羽毛降解酶进行表达的原理机制;范鑫博士带来了有关橘渣细菌纤维素的报告,因其讲解语言生动幽默,更将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

123号下午的硕士专场,李成梁硕士通过介绍辐照对猪肉全组蛋白降解的影响以及结构蛋白与钙蛋白酶系统对不同剂量辐照的敏感度,揭示了辐照对猪肉嫩度的影响;在6年内发了12篇论文的李唯硕士带来的有关多孔纤维素胶粒与植物乳杆菌耐受性的报告引起了评委老师的强烈兴趣,李唯硕士指出通过分别测定高、低水平海藻酸钠钙磷胶溶液中植物乳杆菌在多孔纤维微球上的分布状态,得出了海藻酸钠钙磷胶对纤维微球的孔结构有一定影响的结论,评委老师高度肯定了李唯的实验成果,并赞扬了她超强的实验能力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称她为“实验超女”。

颁奖现场

学术报告期间,师生都积极参与,对各自感兴趣的课题积极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学术报告结束后进行了本次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会的颁奖典礼,“实验超女”李唯硕士荣获一等奖,朱维博士和杨晓丹博士获得二等奖,雷品极博士、范鑫博士、李成梁硕士获得三等奖,评委老师给获奖选手颁奖并表示热烈祝贺。

交流会现场

学术报告会结束以后,所有与会高校的参赛选手及研究生会代表们还在食科楼阳光房进行了座谈交流,主要就如何摆正科研心态,提高科研水平,以及如何加强各大高校间的学术及文化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

讨论期间,武汉大学的雷品极博士指出做实验和发文献不可能一帆风顺,实验可能会经历多次失败才会出现一次你想要的结果,投稿可能会被审稿人多次拒稿,尽管在科研中困难重重,但是科研贵在坚持,要学会锻炼自己,要将自己变成科研道路上的强者,不要轻言放弃。华中农业大学的李成梁硕士强调到他认为实验设计是整个实验过程的核心部分,在做实验设计部分时,一定要戒骄戒躁,耐住性子认真查阅大量文献,尤其要阅读高水平的外文文献,完成实验设计后也不要急于实验,一定要反复思考实验设计的合理性,看看有没有一些实验环节被自己忽略了,一份正确无误的实验设计往往会对整个实验课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华中农业大学的李唯硕士则表示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学术研究,多看一些与自己研究课题相关的科研大牛的文章,学习借鉴他人的科研方法,有助于改进自己的实验步骤,提高科研水平。最后大家纷纷表示,生活不仅仅只有实验,当遇到实验瓶颈期时,不妨暂时停下科研的脚步,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如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电影,吃一顿色味俱佳的大餐等,在短时间内调整情绪、整装待发,以最好的科研状态再次投入到学术研究中。

据悉,“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从2009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8届,主要以研究生学术年会为依托,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8所省内高校累计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在极大地锻炼了研究生作科研报告能力的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了校内外研究生在科研方法、学术活动等方面的交融共进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