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华中地区食品院校共聚我校交流学术

作者:发布:2017-12-16点击量:

内容提要:129日,学术年会食品科技学院分会研究生专场报告会决赛暨华中地区食品院校交流会在食科院楼504举行,此次报告除了本校的优秀代表外,同时还邀请了华中地区的武汉轻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食品院校优秀学子做报告,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场饕餮的学术盛宴,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食科院新闻传媒中心通讯员杨思琪王慧供图田梦云)129日,食科院研究生专场报告会决赛在院楼504举行,进行汇报的同学不仅有本校的优秀代表,华中地区的武汉轻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食品院校的优秀学子也一同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这些同学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课题进展与结论,不仅使台下的听众收获颇丰,台上的他们在师生的提问下也有了新的见解。

陈亚淑博士作为第一个汇报人,用十分流畅的英语向大家介绍了北极海洋红球菌B7740产类异戊二烯物质的纯化鉴定以及isorenieratene的生物利用率研究,她提出isorenieratene是一种特别稳定的类胡萝卜素并且是十分具有前景的天然抗氧化物,她还提到了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在红球菌B7740中发现了三种稀有的芳香族类胡萝卜素并首次研究了芳香族isorenieratene与人血清白蛋白的相互作用。接下来是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余留印和魏青英硕士,余留印硕士带来的是关于“大豆蛋白水解物的氨基葡萄糖糖基化修饰及性质变化”的报告,汇报开始他就对糖基化修饰的意义和途径进行了讲解,并得到了大豆分离蛋白经酶解以及酶促糖基化交联修饰后,其溶解性、乳化性等功能特性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一结论。魏青英硕士汇报的内容是“酱卤肉制品中产气荚膜梭菌的动态变化研究”,由于荚膜梭菌的摄入会引起食物中毒,会印制肉类和家禽产品熟制后的冷却速度,因此对酱卤肉制品中的产气荚膜梭菌进行了研究。然后由张子程硕士带来主题为“紫薯花色苷干预尿酸代谢异常的作用机制研究”的汇报,她的研究以高尿酸血症为切入点,进行了小鼠实验,得到了富含花色素苷的紫甘薯提取物对黄嘌呤氧化酶具有可逆和混合的抑制作用,花青素可以插入黄嘌呤氧化酶的疏水口袋中,以及花青素能与黄嘌呤竞争并占据黄嘌呤氧化酶的催化中心等这些结论。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陈帅硕士为大家汇报的内容是“利用水分吸附数学模型估算花桥板栗2号贮藏安全水分”,他的研究主要是设计一系列的数学模型,并得到了水分活度较低时即为低分子层吸附,较高时为高分子层吸附的结论。

下午首先由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的韩苗苗和杨鹏硕士给大家带来汇报,韩苗苗硕士的汇报主题是“基于Maillard反应探析龙岩果肉多糖和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及其活性影响”,杨鹏硕士的研究课题是6-姜酚及其环糊精包含物热稳定性的比较。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佘银硕士的报告内容为SPR在柑橘黄酮与α-淀粉酶、淀粉相互作用的应用研究。最后是本校的杜婷博士,她给大家带来的汇报内容是“基于量子点抗猪病毒药物的设计与机制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通过评委老师和大众评委的现场打分,华中农业大学张子程硕士、杜婷博士,湖南农业大学佘银硕士分别获得比赛的前三名。

报告会上参赛者们对自己近期的研究侃侃而谈,共享创新成果,展现了各自的风采。观众们也十分投入,积极思考讨论,学术氛围也十分浓厚。报告会后,参赛选手和食科院同学进行了茶话会交流,就学术生活问题进行更充分的讨论。本次交流会以教师点拨与学生分享的“师生共建”方式。从各个方面为研究生提供实际可行的帮助,也为大家共同探讨学术问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