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科院秋季学术晚茶朱士臣专场

作者:发布:2017-12-19点击量:

内容提要:12月1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三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朱士臣以“两步法制备草鱼皮胶原及其自组装与凝胶特性研究”为题,详细讲述了不同胶原提取方法的得率差异,以及酸溶性胶原、酶溶性胶原在结构特性、自组装特性及凝胶特性的差异。现场同学积极参加并踊跃提问交流。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高霞 供图 吴潇扬、曹琼琚12月1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三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报人朱士臣以“两步法制备草鱼皮胶原及其自组装与凝胶特性研究”为题,为大家讲述了采用不同方法提取胶原蛋白的得率差异,以及酸溶性胶原、酶溶性胶原在结构特性、自组装特性与凝胶特性等方面的差异。

在此次汇报中,朱士臣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鱼源胶原相比哺乳动物来源的胶原所具有的较高安全性、低免疫性、适用广泛性等优良特性;以及目前对草鱼源胶原提取研究方面的不足,即单一法提取导致部分胶原未被提取,且提取条件繁多,过程复杂。据此,汇报人提出,通过两次提取法对比胶原得率,从而得到胶原提取的最佳工艺;并对酶溶性胶原和酸溶性胶原的结构特征、成纤维动力学、凝胶特性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为后续加工提供指导。最后,汇报人指出,相比大部分文献中报道,采用两步法制备草鱼皮胶原能取得较高的得率。在学术研讨环节,多名同学就酶液的选择、氨基酸的切入位点等方面积极提出问题并发表自己的可行性建议,朱士臣同学一一进行解答。

报告内容详细丰富,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参加会议的同学就实验思路、胶原的提取方法、胶原得率以及自组装行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本场学术晚茶在相互学习共同交流的融洽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