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俄勒冈州立大学钱春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2018-05-25点击量:

内容提要:523日下午14:30,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全职教授钱春华(Michael C Qian)在食品学院柑橘楼201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Advances in instrumental analysis of volatile odor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陈璇璇 供图 陈璇璇)523日下午14:30,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全职教授钱春华(Michael C Qian)在食品学院柑橘楼201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Advances in instrumental analysis of volatile odor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钱春华教授重点讲述了香气/香精的提取和分析方法,包括固相微萃取、搅拌棒吸附萃取、气相色谱/嗅觉-质谱分析和多维GC-MS分析等各种方法原理及设备介绍了香气物质研究中的先进技术SPMESPDE,并对两种技术进行举例对比,指出SPME分析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及HS-SPDEHS-SPME对比之下显现出灵敏度提高的优势。之后钱春华教授以咖啡和烟草中的香气物质引出检测方面灵敏度的典型问题,并讲述了新式火焰分光光度计(Pulsed Flame Photometric Detection)对含硫化合物的检测方法,指出定量的可行性。最后,教授讲述了天然手性化合物的二维GC-MS,并放映了精美的二维峰图片。

报告结束,在座老师及学生纷纷踊跃提问,针对如何开发更香的国产大米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背景资料】  

钱春华(Michael C Qian),博士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导师Gary Reineccius教授),现为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全职教授,美国化学学会农业和食品化学分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美国化学学会农业和食品化学分会前任主席(2014),美国化学学会农业和食品化学分会会士,是中山大学、江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以及广东省农科院兼职研究员。研究兴趣集中在食品和饮料体系(尤其是葡萄酒和酿酒葡萄)中的香气/风味物质的产生机理,研究结果为酿酒葡萄的栽培实践和葡萄酒品质的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运用风味化学理论和原理开创了中国白酒风味化学研究的先河。曾在ACS全国会议上组织十余个科学专题讨论和2015年的Pacifichem会议,是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香料会议的发起者和主席。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