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品科技学院秋季学术晚茶胡坦专场

作者:发布:2018-11-29点击量:

核心提示:1128日晚,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二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胡坦以“基于碳链修饰自组装二肽凝胶的筛选、设计与应用”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建立一种筛选碳链修饰的二肽水凝胶的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多肽序列与凝胶性能的关系以及凝胶形成机理及过程中键的变化。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黄宁馨 供图 黄宁馨)1128日晚,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二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胡坦以“基于碳链修饰自组装二肽凝胶的筛选、设计与应用”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建立一种筛选碳链修饰的二肽水凝胶的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多肽序列与凝胶性能的关系以及凝胶形成机理及过程中键的变化。食科院多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并踊跃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报告中,胡坦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及意义、创新点、研究内容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他介绍了自组装多肽通过分子间非共价键作用自组装形成的水凝胶,具有好的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及无毒的特点,但是由于其结构与凝胶性能的构效关系尚不明晰,如何定向设计不同需求的凝胶是现阶段难点问题。因此,汇报人提出使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多肽在水相中状态判断是否能形成凝胶,并且通过实验对分子模拟结果进行校正,分析多肽序列与凝胶性能的关系;最后依据上述结果设计多肽-多肽共组装凝胶,依托实验及全原子分子模拟技术研究其凝胶性能及自组装机制,并将其应用于食品领域。


在学术研讨环节,多名同学就实验方法、后续实验安排、自组装多肽凝胶在体内消化吸收以及不同温度下凝胶的状态等方面积极提出问题,胡坦同学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虚心接受大家提出的建议。最后,胡坦同学就多肽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受益匪浅,本场学术晚茶也在这种相互学习共同交流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