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罗格斯大学Karl R.Matthewes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2019-10-13点击量:

核心提示:109日上午,来自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Karl R.Matthewes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了主题为“Sustainability and the search for novel water antimicrobials for use in post-harvest processing of poultry, fruits, and vegetables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闫佳兴 供图 闫佳兴)109日上午,来自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Karl R.Matthewes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了主题为“Sustainability and the search for novel water antimicrobials for use in post-harvest processing of poultry, fruits, and vegetables”的报告,在场学生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中,Matthewes教授首先结合图片生动的向大家介绍关于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基本情况,表示欢迎学子们前去交流。随后,Matthewes教授以世界人口增长,保证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来引入所讲的主题在畜禽果蔬加工处理中的保鲜问题。在这一主题的讲解中,首先简单介绍了紫外、等离子体、过氧乙酸等传统的果蔬保鲜方法,其中介绍了氯气和煅烧钙处理紫花苜蓿种子和芽苗菜对沙门氏菌的去除效果这一研究,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Ca(OCl)2氯或煅烧钙分别和联合处理种子的实验,结果表明用20000 ppm Ca(OCl)2100 ppm氯或煅烧钙联合处理种子在发芽和发芽生长过程中不能消除沙门氏菌。接着,介绍了消毒液预防整条鲜切哈密瓜零售制备过程中交叉污染的效果研究,这一实验是,将哈密瓜接种沙门氏菌或李斯特菌后在76L自来水、电解水或酸基消毒剂中进行浸没洗涤,结果,减少了沙门氏菌和单核细胞增多症杆菌的数量。


 

其次,在禽肉保鲜方面进行介绍。他表明传统的禽肉保鲜所用化学方法,有健康、环境、酸度等问题,从而引入了对光敏剂姜黄素保鲜的研究。这里简要分析了姜黄素的结构、来源和安全性,紧接着介绍了光敏剂姜黄素的作用机理,光照时间和接触时间时间对保鲜的影响效果,分析其表面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的变化情况。最后,陈福生老师与Matthewes教授对姜黄素应用提取过程中就溶剂残留问题进行了交流。



 

【背景资料】


Karl R.Matthewes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University)食品科学系食品微生物学博士、教授,食品科学系主任。Matthewes教授的研究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包括在分子水平上阐明并开发抗菌剂,以及从人类肠道病原体与植物的相互作用方面来改善从采后加工到零售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的微生物安全性。他共发表了280多篇摘要、同行评议论文和书籍章节。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