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李兆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空中学术报告交流

作者:发布:2020-04-26点击量:


421日晚上7点,应我院李艳博士邀请,江南大学李兆丰教授利用空中课堂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围绕环糊精制备的酶学基础研究主题进行,使大家受益匪浅。

首先,李兆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淀粉的衍生物之环糊精,环糊精因其独特的空洞结构而具有优良的性能,在很多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但实际应用中,李兆丰教授团队发现环糊精的应用并不广,仅局限于医药,主要是因为环糊精具有较高的生成成本。李教授指出,淀粉在酶作用下转化为环糊精时,存在环糊精生产效率低、酶的性能差等瓶颈问题,导致环糊精的产率低。为促进环糊精在各行业的应用,李教授团队从如何获得可工业化应用的好酶、如何实现可工业化规模的产酶、如何用酶定向合成特定环糊精三个方面展开研究。

通过长期的系统研究,李教授取得很多突破性的成果,研究表明:通过对环糊精生产酶CGT酶晶体解析,采用突变位点对其进行改造,使酶的性能从50%左右提升至65%左右,进一步解析Ca2+CGT酶的结合位点,有效提升酶的热稳定性;利用基因重组表达实现高效产酶,构建CGT酶分泌模型,提出酶合成与跨膜分泌协调的新理念;通过研究酶底物和产物的影响,构建酶法定向合成环糊精的反应体系。在以上工作的支持下,李教授团队已经成功提升了-环糊精和-环糊精的生成效率。目前正在突破 -环糊精的生产,这个相比前两者更具挑战性。

报告结束,多位老师同学与李兆丰教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李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细致严谨的回答,大家都对环糊精的酶生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共有126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背景资料】

李兆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双创博士”。兼任中国粮油学会玉米深加工分会秘书长。 2002年、2005年、2009年分别获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发酵工程专业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9-2010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长期从事淀粉生物技术相关领域研究,主要致力于开发新型淀粉酶以提升淀粉的理化、功能特性和营养价值。近五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SCI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含国际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5项;完成核心技术转化2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粮油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撰稿人:李艳

审核人:刘石林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