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2021-03-23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要求,为稳妥做好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

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复试考核工作。

(二)坚持科学选拔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

品质、身心素质、学业知识、专业素质、创新潜质进行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

(三)坚持阳光招生

注重完善制度,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程序公开到位、结果公示到位,确保公平公正,实现阳光招生。

二、组织机构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组 长:徐晓云

副组长:陈翊平

成 员:杨铁贵 潘思轶 马美湖 熊善柏 陈福生 李斌 何慧 马爱民 向异之 陈前江 刘友明 刘石林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对参加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

(二)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组 长:杨铁贵

成 员:向异之 崔丽红 王益 王可兴 王伟

工作职责:发现不规范行为,及时纠正;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凡违反招生纪律者,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严肃追责。

(三)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负责人:王鲁峰 苏铮

工作小组成员:张静妍 侯焘 刘莹 李子鑫 梁宏闪 吴婷 鲁群 袁方 王佳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的网络维护和技术支持,负责组织和保障复试环节人员的联络、安排和程序的稳定运行等。

(四)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专家成员的遴选及组成:我院遴选的2021年具备招生资格的所有导师,组成6个专业复试小组,组员的组成兼顾不同的学科方向,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每个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设组长1人全面负责本组的复试工作,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组织联络等工作。

工作职责:遵守学术回避原则,现场独立评分。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复试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复试相关职责,不得参加与入学复试考试有关的任何辅导活动,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复试试题内容。复试时不得用电子设备拍照、录音,或私下跟考生交流与复试有关信息。

三、复试工作方案

(一)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数量及招生名额确定相应的比例,确定我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资格线。我院复试时间:2021年3月27日-28日,地点: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门户网站(http://shipin.hzau.edu.cn/)公告)。复试名单上的考生可加2021年我院研究生复试QQ群208286773了解具体的复试安排,学院不再另行电话或者邮件通知。

(二)获得我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考生,如满足我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资格线,可免于复试。

四、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后附)

(一) 复试采取差额方式进行,学术型和专业学位考生将分开进行复试 ,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达到我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资格线,具体如下:

培养类型

分数线

总分

英语

政治

专业科目一

专业科目二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

330

55

37

56

56

全日制/非全日制工程硕士

340

55

37

56

56

全日制/非全日制农业硕士

330

55

34

51

51


(二) 报考学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复试分数线参考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复试资格线:

招生类别

分数线要求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参考2021年国家线,总分不低于249分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参考2021年各专业国家线

单独考试计划

总分不低于195分,单科不低于30分确定


(三) 学院公开招考总指标

硕士类型

总招生指标

已经招收推免指标

还可公开招考总指标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

110

38

72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

143

3

140

交叉学院全日制学硕士

2

\

2

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

1

0

1

合计

256

41

215

注:还可公开招考指标含联培指标、专项计划考生指标、学校专项指标


(四) 学校专项指标

硕士类型

专项名称

可公开招考指标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2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1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2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5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在2021年3月27日-28日。

(二)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学校统一安排标准化考场作为复试专用场地,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学院复试组专家现场集中考核。

(三)复试内容

1.专业面试考核(100分),包含外语考核(占20%)、专业知识(占40%)、综合素质(占40%)和思政考核(不计入面试总分)四个方面

2.专业课笔试考核(100分)

生物与医药专业、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考生的笔试科目为《食品微生物学》,其它专业笔试科目为《食品工艺学》或《食品微生物学》。

4.实践技能考核(100分)

(四)复试流程

1. 考生资格审查:3月26日下午2:00-5:00,

考生须持本人健康绿码、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考生)、学生证或学籍认证报告(应届考生)、《入伍批准书》(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等材料,按规定时间到本院一楼接受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应尽快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

2. 面试考核:3月27日8:00-18:10

3. 专业课笔试考核和实践技能考核:3月28日8:00-18:30

4. 成绩确定提出拟录名单:3月29日上报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审核,确定综合成绩及排名。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确定综合成绩,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分别按照“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

5. 成绩公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评定的综合成绩和拟录取名单,上报至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公示。

(五)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时,复试考核结果包含实践技能考核、专业课笔试考核及专业面试考核三个部分,均按百分制评分,最终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 实践技能考核成绩 x 0.2 + 专业课笔试成绩x 0.3 + 专业面试成绩 x 0.5

未参加全部复试内容考核的考生和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的考生不进行综合成绩统计,将直接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公开招考指标及招生次序

学硕(74

生物与医药专业(70)

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71)

非专项计划

交叉学院

学校专项计划

非专项计划

未来食品工程师学院计划

校内专项

联培

学校专项计划

非专项计划

未来食品工程师学院计划

校内专项

联培

学校专项计划

非全日制单考

69

2

3

44

14

5

5

2(退役士兵)

7

17

34

7

5(其中退役士兵3个、少骨计划2个)

1


(二)交叉学院招生指标和两个专项基本情况如下

1. 交叉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2人),招生导师为:李艳(1)、胡杨(1)

2. 校内专硕专项(39个指标)

专项名称及招生指标

2021年招生导师及招生指标

招生专业

生鲜农产品全产业专项(14)

范刚(1)、李洁(1)、严守雷(1)、杨书珍(1)、胡杨(1)、李艳(1)、李斌(2)、刘石林(1)、陈义杰(1)、李晶(1)、田静(1)、王凌(1)、陈翊平(1)

食品加工与安全

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控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项(15)

潘思轶(1)、徐晓云(1)、胡婉峰(1)、熊善柏(1)、赵思明(1)、刘茹(1)、刘友明(1)、牛猛(1)、张宾佳(1)、尹涛(1)、尤娟(1)、陈福生(1)、王小红(1)、李锦铨(1)、陈翊平(1)

食品加工与安全

果蔬加工贮藏及功能产品专项(10)

生物与医药专业:徐晓云(1)、刘凤霞(1)、胡婉峰(1)、彭帮柱(1)、胡昊(1);

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李秀娟(1)、王鲁峰(1)、李二虎(1),刘莹(1)、杨书珍(1)

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与医药

注明: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的考生,录取后,在校内完成指定专项的研究计划。


3. 未来食品工程师学院专项(31人)

专项名称及招生指标

2021年招生导师及招生指标

招生专业

原2020年襄阳计划专项(17,按照2020年招生专业招收)

潘思轶(2)、刘睿(2)、荣建华(1)、盛龙(2)、熊善柏(1)、赵思明(3)、牛猛(1)、张宾佳(1)、蔡朝霞(2)、陈福生(2)

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与医药

未来食品工程师学院专项(10)

生物与医药专业:蔡朝霞(1),黄茜(1),付星(1),金永国(2);

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盛龙(1),黄茜(1),付星(2),金永国(1)

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与医药

未来食品工程师学院专项(4 ,动物性食品加工技术方向面向全院征集招收意愿)

待补充

食品加工与安全

注明:2020年的襄阳专项更名为未来食品工程师学院专项;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的考生


4. 联合培养专项(12人)

单位名称及招生指标

2021年招生导师及招生指标

招生专业

中国热带农科院(7)

周伟(2)、龚霄(1)、李如一(1)、张彦军(2)、赵松林(1)

食品加工与安全

湖北省农科院(2)

汪兰(1)、周有祥(1)

生物与医药

广东省农科院(2)

张名位(1)、徐玉娟(1)

生物与医药

武汉市农科院(1)

董军(1)

生物与医药

注明: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的考生,录取后在校内完成课程学习后,主要在联合培养单位从事研究工作。

七、综合成绩的确定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综合成绩(录取总成绩)。按百分换算,初试成绩的70%,加上复试成绩的30%构成录取成绩。按照类别(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分别按综合成绩排序的办法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进行综合评分,将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 初试总成绩/x 0.7+ 复试成绩 x 0.3

八、结果报送

学院汇总考生复试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组长审签并盖学院公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考生复试登记表、复试汇总表、培养协议书、复试专家成员信息统计表及复试录取工作总结(含特殊情况说明)于复试结束后提交。

认真核对拟录取名单的各项信息,确保准确无误。未经过复试、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

九、信息公开

(一) 公开平台。学院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将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告

栏、研究生院网站等设置专栏,公开复试录取信息。

(二) 公开内容。做到政策公开、方案公开、程序公开、成绩公开、结果公开。

具体包括: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招生计划、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申诉渠道等。

(三) 公开要求。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公示内容如有改动,须对改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改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 学院将按规定及时、完整、规范公开复试录取信息,接受监督和检查。

坚持“谁公开、谁把关、谁解释、谁负责”的原则。

十、及时申诉复议

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学

院复试申诉和举报电话:027-87282886。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核查后,在三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诉人。考生对学院答复仍存有异议,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诉。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复查,如申诉情况属实,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并给予答复。

十一、疫情防控

(一) 对进入复试场所的所有人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完成检查和

身份核验。

(二)复试过程中考生、复试小组成员与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复试期间人员应分散就坐、分批复试,避免人员聚集。

(三)复试期间全面做好复试场地的清洁消杀工作,不留死角。

(四)校医院做好复试期间医疗保障、防疫预案及应急处理。

十二、复试注意事项

(一) 复试前考生不确定导师,复试结束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由学院组织考生与

导师实行双向选择,鼓励导师以团队形式进行招生,指导小组与责任导师相结合,对新聘导师实行双导师制,未被第一志愿专业(导师)录取又不服从院内调剂的考生将被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二) 我院招收全日制联合培养的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招生要求、学费、培养

方式、奖励政策、毕业要求与本院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研究生一致。联合培养基地都是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协议的合作高校、研究所等。联合培养的学

生与非联培学生毕业时均授予相同的华中农业大学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联合培养基地的相关信息请关注华中农农业大学招生办。

(三)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组织实施招生录取,

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同一单位的同一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分数线相同。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培养标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五年。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要求相同;学位授予要求相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每年25000.00元,不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除此之外,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与全日制研究生基本相同。


十三、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保留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解释权。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年3月21日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