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消防安全讲座及消防疏散演练

作者:发布:2022-11-26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强化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在科研、实验操作偶遇突发火情时处理应对的能力。11月24日下午,学院举行2022年实验室消防安全讲座及消防疏散演练,学校建安部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学院书记杨铁贵,副院长陈前江,学院全体安全员及楼内全员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针对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管理,黄青松从火场逃生及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日常火灾事故预防、火灾现场处置等方面向师生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学校消防安全关系到各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广大师生重视消防安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随后,雷建华结合我校实验室实际情况,针对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法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及实验室危险源辩识和安全管理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六个主要问题,提出师生应当正确使用安全保护措施及应急设施,发现安全问题需及时整改;学院层面应当健全责任体系,明晰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针对存在风险的科研项目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最后,陈前江结合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危化品管理、实验室常发状况及处理办法做了强调和总结。他表示,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希望师生从细节小事做起,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相关安全管理规范,了解实验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工作。

安全讲座结束后,师生开展实战演练。本次实战重点演练实验室或大楼内突发火灾事故时,师生如何扑灭初起火灾并快速疏散。演习活动以实验室为着火模拟点,楼内响起尖利的火灾警报声,各实验室参演师生听到警报声后迅速反应,在各楼层安全出口安全员的引导下迅速向楼外有序撤离。待大楼内师生按照设定的疏散路线撤离至安全区域后,建安部联合消防救援大队举行灭火技能实战操作演练,消防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灭火原理、灭火器各部件的功能及灭火要领,悉心指导同学们使用灭火器,150余名同学参与灭火器实操演练。

下一步学院将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及管理工作,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在强化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的基础上,规范师生的日常实验操作,营造和谐安全的实验室环境。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