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博士团队长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宫晴发布:2022-11-23点击量:

1118日下午,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博士团队长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新工科楼120会议室举办。博士团各区队伍队长分别针对宣讲活动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总结汇报,并为下一届“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博士服务团队伍的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博士服务团”总队长梁一豪主要对半年来举办的52场食品宣讲会进行了以下三点总结概括及意见。第一,”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活动对队伍成员而言,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锻炼了他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对于宣讲会的听众而言,提高了老年人防保健品诈骗意识,帮助居民均衡饮食、健康饮食。第二,提出建立全过程追踪式科普,即每支队伍挑选一至两个人进入社区居民微信群,在群里发布近期食品热点,以推文或者PPT的形式推送每周食谱。第三,要想办法打开新媒体平台。可以在宣讲PPT上放置二维码、针对食品安全中国行开发专门的APP或者利用直播设备,在宣讲时进行直播,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宣讲会中。

“博士服务团”总队长罗依婷主要针对团队内部建设对下一届”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队伍建设提出了以下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一、队伍人数在精不在多。自承办这个活动起,队伍青年规模和覆盖面积不断扩大,队伍人数的增多导致了部分成员消极怠工问题,因此应该严格控制队伍人数,并在团队之间构建合理的奖惩体系;二、学院可以组建一支样板队伍,以学生骨干为主,为其它队伍树立良好的榜样;三、建立课件库。针对不同区的问题,针对性建立课件库,并由专业老师监督把关,提高宣讲PPT的专业性。四、运用好现有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将活动特色打出去,活动新闻稿不能拘泥于模板化,应当呈现出亮点。

继两位总队长经验分享结束后,赴洪山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等区的六支博士服务团队长分别分享了他们对此次食品中国行活动的经验和建议。洪山区博士团队长认为,食品中国行宣讲会的受众面只聚焦在了老人和小朋友身上,没有覆盖到青年和中年人士,我们也应该了解到青年和中年人的确切需求,在宣讲PPT中加入他们的需求;其次是团队成员态度问题,食品中国行活动是一个长期陪跑的过程,时间长了不免感到疲惫,宣讲质量也会有所下降;最后,我建议能够推出一款专门用于美食推荐和能量计算的膳食APP,有利于更好的宣传食品中国行活动。江夏区博士团队长在发言中表明了提前沟通的重要性。由于江夏区对食品中国行活动科普意愿不强,在沟通和交流方面耗费时间较长,导致整个活动停滞不前,针对此类情况,希望学院能够提前沟通。同时,他认为宣讲会主讲人应该增加两至三个,可以保证宣讲会的质量。东湖高新区博士团队长认为,宣讲会内容可以扩大范畴,之前只聚集在食品营养与安全方面,我们可以扩展到食品加工方面,将食品工厂如何加工食品作为宣讲一个方面,可以增加居民对宣讲会的兴趣。东西湖区博士团队长指出团队租车出行费用较高,尤其是宣讲举办方找的外包车队,因此应该活动前和举办方安排好出行事宜,降低交通费用。经开区博士团队长建议宣讲重点可以聚焦在学校层面,和学校建立长期联系,定期举办食品科普类宣讲。江岸区博士团队在宣讲活动遇到过听众人数超出预期人数,导致伴手礼或者小礼品数量不足,因此举办活动之前应该考虑到这种情况,准备充足的小礼品。

针对各区队长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博士服务团”总队长郭子鸣分享了他的看法和解决办法。第一,关于专业知识问题。他认为可以为每支队伍安排专业型老师进行指导,同时,各位博士成员也可以向自己的导师请教,获得专业知识上的帮助。第二,关于APP或者小程序的搭建。他指出在项目成立之初就对其进行过尝试,但是网站的建立或者程序的开发费用较高,目前还在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既能够降低成本,又能构建专门的体系。第三,关于交通费用问题。他指出食品中国行本质上是公益活动,志愿者大部分是利用业余时间,如果人数较少,可以考虑公共交通,人数较多,可以考虑学校车队,但是不宜使用高价车队。第四,关于课件库。课件库的构建关系到项目的深度,应该有专门的团队精心打磨,制作高质量课件,主讲人可以从课件库找到他们需要的课件进行备课,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资源。最后,郭子鸣指出我们这次食品中国行活动缓解了疫情之下居民紧张焦虑的情绪,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尤其是保健品诈骗;并且引导居民自愿成立科普队,向身边人科普食品知识。但是在宣传稿件方面仍需加大力度,要制作高质量的宣传视频。

“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向异之以这三个问题开篇,并给出了他的答案。他指出,2018年启动这个项目的初衷是社会层面对食品安全科普需求很旺盛,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科普需求也很迫切,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百姓出一份力,减少老年人上当受骗。这个项目可以培养、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启发我们的科研思路,但是我们的主业仍然是科研,它不能代替我们的实验室工作。如果不搞清楚项目的定位是什么,参与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什么,就会有划水的人存在。最后,针对宣讲中的团队管理和新媒体运用方面,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关于团队管理机制,我们应当以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如何建立合理的机制,才能让每个成员得到收获。不能建立超过5个人的团队,否则每个人不能得到充分的地方锻炼;关于新媒体运用,我们要用它开拓我们的视野,但是不能以刷抖音的方式进行,而应该熟悉和了解新媒体传播的规律。这需要智慧和定力,但是一旦掌握,知识境界必然会达到一个质变。

本次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博士团队长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各区队长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在宣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下一届“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博士团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字 | 宫晴

图片 | 黄振福

审核 | 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