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谈——优秀导师说职场”第二弹顺利开展

作者:孟华发布:2022-04-11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孟华)公考通过笔试之后该如何做好下一步规划?面试形式多样不知如何准备?想先人一步get面试全技巧?不如来听听资深面试教练李纯老师的分享吧!49日晚19:00,以“面试,没问题!”为主题的心动的offer系列活动在工科楼122顺利举办。

李纯老师身为拉勾求职项目督导和培训师,现带领60多名求职导师为三千多考生提供面试辅导、建立优化生涯规划;曾担任多场面试官,主持多个企业的校招面试,具有十分丰富的面试求职指导经验。

活动伊始,李纯老师先就目前常见的结构化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面试形式作了简要介绍,使同学们对两种形式的面试流程、形式与题型有了了解,并指出:“无领导小组讨论相比于结构化面试更为简单,在公务员的面试中,一般多采取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因此,在准备公务员面试时,应该更加侧重于结构化面试的技巧突破。”

接下来,李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一套思维工具,来解决答题不全面的问题。首先是“金字塔结构图”,我们遇到一道题目时,首先要找寻问题的本质与答案,也就是所谓的“结论先行”,进而思考导致问题出现的各个要素、支撑不同要素的原因,再将原因拆分成子原因,然后针对原因采取对应措施,逐个击破,最终将答案完美又全面的呈现出来。

但为了我们更好的找到问题的各个要素,避免要素重复,李老师又介绍了MECE法则”,即将要素“相互独立且完全穷尽”呈现出来的一个方法。李老师更是举了一个例子,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法则,在遇到“如何防止电信诈骗”的问题时,我们可以从政府、企业、个人等多个角度出发,不重不漏、分角度来细化问题。

接下来李老师提到了一个快乐公式,即快乐=期待-能力/现实。我们应当客观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能力,客观评价现实。将事情分成可实现和不可实现两个层次,降低期待值,才能更好地悦纳现实。另外,我们要严格按照“PDCA循环”来处理问题,即按照计划-行动-检查-处理四个步骤解决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行动指的是将计划分解、有时间限制、责任明确的去处理问题,而处理则是总结成功经验并制定相关标准,将成功经验或者未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带入到下一个循环,持续改善。

后面进入到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的技巧讲解,李老师首先将无领导小组中的角色以及分工进行介绍。在进行群面时,我们可以结合MECE法则提出主要的矛盾点进行分析,将大家的建议默默记录,这样既可以丰富自己的思考,同时又可以推进整场讨论的进行。李老师提出一个关键思想:不要把同组小伙伴当成竞争者!否则整体讨论可能会跑偏,出现不尽人意的效果。我们应该掌握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形式中,面试官最在意的方面,尽量的去避免减分项并且迎合加分项,这会让我们在群面中有很好的表现。

最后,同学们针对李老师的练习题目进行了分析,大胆地阐述了自己的答题方向。李老师就同学的回答做出总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要答出自己的风格与优势,例如一个人善于行动,那么在答题时便可侧重于做法与措施。

罗依婷同学问到:“若无领导小组讨论最终并没有呈现出一个结果,那么便是失败的吗?”“并非最终要有一个成熟的方案或结果,可能这个只占成绩的10~20%。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的是大家的综合能力,面试官更看重的是讨论时每个人的表现。但如果两组同时进行,在各个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得出结果的小组肯定会更胜一筹。整体来讲,面试官看重讨论阶段的峰值与终值”李老师答道。

据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公考的面试形式以及技巧更加了解,也反思了在之前的实操演练中的问题所在。带着今天学习的面试技巧,结合后面的实战演练,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有所进步,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文字|孟华

摄影|邓兴群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