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科普视频活动——把握实验室安全细节、牢铸实验室安全意识

作者:樊少鹏发布:2022-02-25点击量:

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验实践能力、协作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实验室具有实验人员更替频繁、探索性实验多,实验风险难以预见等特点。实验室事故一旦发生,不仅对当事人来说是灾难性的,而且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据追溯调查,近90%的安全事故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

 

2022225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樊少鹏、朱婉莹、李珂、郑美杰组成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针对我院研究生群体开展了线上实验室安全常识科普宣讲活动,旨在同学们的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讲解员朱婉莹说道:“作为一名研究生,对于实验室安全问题应该有更加全面科学的认识,遵循实验室安全规范和厂家的使用说明,将实验室安全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在保证自身和实验室安全的情况下做好研究”

网友wan分享说“非常喜欢这个科普文章,读完这篇文章收货很多,希望作者可以出一个专题,为我们讲解实验室安全知识。”

网友未晚分享说“对这两个实验设备介绍的很详细,马上就能区分两者的区别了!”

网友李珂分享说“介绍的很详细,学到了很多!”

 

超净工作台和生物安全柜都是我院研究生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实验设备,但是两者不管是外形还是功能都十分相似,很多同学都不能对两者进行有效区分,通过对朱婉莹同学 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超净工作台和生物安全柜的区别与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有助于大家在日常的实验中牢铸安全意识,安全实验、平安生活!

此次宣讲活动内容贴合我院同学们日常实验,内容易懂,所介绍的知识对实验安全有指导作用,深受同学们好评。本次宣讲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也有助于同学们养成更好的实验操作习惯,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实验室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家都希望今后能够多多组织,更好地为同学们带来实验室安全知识。


文字|樊少鹏

摄影|樊少鹏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