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李锦铨老师团队科研成果入选《Nature》研究亮点

作者:发布:2021-07-13点击量:

近期,我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锦铨研究员及团队,在基础和转化医学国际顶级期刊《欧洲分子生物学会•分子医学》(EMBO Molecular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与人类感染相关的新型猪链球菌分支在全球出现(The global emergence of a novel Streptococcus suis clade associated with human infections)》的研究论文,引起了领域内的高度关注。7月7日出版的《Nature》杂志以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的形式跟踪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Nature》报道界面

该研究首次提出猪链球菌已经进化出人类适应性种群,并进一步揭示了该种群菌株的跨宿主传播的分子机制、地域传播规律以及毒力的进化。《Nature》在报道评论中指出 “Some of those strains had been collected from pigs that showed no signs of illness, suggesting that asymptomatic animals might have acted as carriers, spreading the bacterium to people”,从“One Health”的角度进一步的肯定了该研究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董星星博士(现任职于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晁彦杰研究员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华中农业大学李锦铨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的冯晔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华中农业大学校自主创新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embopress.org/doi/full/10.15252/emmm.202013810

Nature Highlights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845-8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