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发布:2018-06-02点击量:

六月一日晚七点整,主持人彭杨燕飞致辞结束后,于食科院院楼504举行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交流会正式开始。食科院辅导员张静妍老师及食科院部分党建成员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此次分享交流会分为就业、留学、保研和考研四个主题,按顺序进行分享交流。

在工作分享板块,参与经验分享的一共有四人,分别是来自食工1403班的黄琪谦,食安1403班的耿佩赟,食工1404班的马昊以及食安140X班的周悦萍。首先上台进行分享的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共系统工作的黄琪谦和耿佩赟。黄琪谦和耿佩赟都在简短的介绍完自己的大学经历和公考备考经历后,向在场的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公考备考心得。黄琪谦向听众们分析了报班学习和合作学习的利弊,并向有意向参与公考的同学推荐了学习软件。耿佩赟则更多的表示早下决心,早做决定,不可三心二意很重要,同时,公考是一个压力很大且十分漫长的过程,备考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心态。

接着上台分享的是马昊和周悦萍。马昊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建议要定期做统计分析,以此来激励自己或鞭策自己进行改进,在分享过程中。他还谈到,前期的工作经验积累和面试经验总结对后期求职至关重要,要学会不断探索,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与马昊不同,曾在学工处工作过的周悦萍传达出明确目标,谋定而后动的观点。并强调,要做时间的主人,维持不悲不喜的平静心态,脚踏实地。同时,在分享过程和提问环节,周悦萍都更多地向同学们传授面试技巧。

在第二部分留学经验的分享中,来自食工1401班的刘久悠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在分享过程中多次博得满堂喝彩。刘久悠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漫长且痛苦的语言考试过程和实验室经历,并在吐槽式的语言中向大家给出了自己的出国建议。他表示,出国在家庭经济基础和自身兴趣爱好之上,要有明确的目标,在语言方面和出国准备方面要尽早,而在科研方面,则要切忌为发文章而发文章,社会活动要多参与能体现自身能力的活动,亦不可为了证书和荣誉而参加,在学校申请时,要找好中介,多与学校方面发邮件沟通。第二位分享者,来自食工1402班跨专业留学的王语选择了小而精的讲述方式将分享内容分为四点,并细致地分析了申请学校时语言成绩和课内成绩的重要性,还以自身经历给出了留学准备事宜时间节点安排。

保研经验分享过程里,优秀毕业生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夏令营的重要性,并建议在夏令营期间就要准备简历,联系导师。同时表示,夏令营参加可以采取“广撒网”的模式,但也要注意不要刷“信誉度”。同时,保研对平时成绩的积累是一定需要的,科研经历和社会活动方面的要求也是必不可少的。

保送到北京大学的苏佳把分享分为了三个板块,从“需要什么,准备什么,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浙大免推的周雅琪从保研前期准备开始介绍,强调了学校选取和成绩方面的问题。随后向大家剖析了保研免推条件并给出了夏令营面试技巧。保研到中科大的王雨洁在保研条件和学校选择,未来规划方面给出了建议。她谈到,平时要注意科研能力和思维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在院校申请时,要考虑自身能力和其他客观条件的综合影响,对于未来规划,则更多的要了解自己,从而确定适合自己的道路。在给出自己的建议之后,她还特意向大家普及了一下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区别,并鼓励大家多去了解。

作为保研板块唯一一位跨专业保研到中国人大法学系的魏麟的分享更多的讲述了自己的跨专业历程,她表示,跨专业意味着不仅要学好本专业,也要充分了解新专业,要有背水一战的勇气和承受失败的准备。她还告诉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不可太功利,还引用了一首小诗,告诫大众珍惜时间,要在自己的时区,做好自己的事情。

最后,两位同为来自食工1404班同学的刘夏雨和黄晓玲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心得。在开始分享之前,刘夏雨就给出了考研三跨的概念——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他自我调侃自己很“怂”,所以只是两跨没跨专业。而与他同班的黄晓玲则是选择了三跨。在考研建议给出方面,俩个人都表示,首先要做好择校准备,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学校名气,科研能力,地理位置,就业及培养特点相结合,做出综合评估。其次,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分段达标,且至少应提前半年考试准备。由于考研时间跨度较长,期间一定要注意规律生活和心态调整。同时,刘夏雨还对诸如考研网站关注,考研信息获取,导师联系等考研常见问题做出了回答,并寄语学弟学妹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作为三跨考研的黄晓玲则在跨专业方面给出了建议,要根据跨考专业难易程度和自身心理承受能力综合进行考量,在考研复习时,更要多看专业书籍,多做题,前期主攻理解性内容,后期着重于记忆内容。她还表示,虽然考研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但是也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才能尽力实现。没有什么是轻而易举的,但也没有什么不能被毅力打败。相信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最后,此次分享会在张静妍老师的总结致辞,优秀毕业生们“越努力,越幸运”的信念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韦金梅 梁忠艺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