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十佳大学生|陈昊泽 努力一定可以创造奇迹

作者:陈昊泽 伍宇瑄发布:2021-04-21点击量:

  我校2021年“十佳大学生“评选已顺利结束。经过个人汇报,现场投票环节,我院食安1702班陈昊泽获此殊荣,并获得投票数第一名的好成绩。


  陈昊泽,大学前三学年总绩点排名第一,最终跨专业(生科、基础医学、药学、CLS联合培养)攻读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曾评为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标兵”,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三次校三好学生、三次优秀团员、一次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连续六学期获学习成绩优秀奖,获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校第十七届“校长杯”英语竞赛团队第一名以及个人最佳表演奖、第三届“慕课达人”二等奖、第二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校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类三等奖、2018年和2019年五月花海合唱比赛三等奖、第十届及第十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2018年首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作品奖,校第八届优秀心理委员,获2018年五院歌手大赛“12强优胜歌手”。他曾主持一项国创项目,参与一项本创项目,并以第三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影响因子: 4.171) 。

  成功评选上十佳大学生的陈昊泽表示很感谢学院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鼓励、帮助和支持。同时,他表示在准备过程中比较焦虑:“因为这次竞选不仅为了我个人,也代表学院,面对全校各个学院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我压力很大。”但随后,他转变了心态,他认为十佳大学生的演讲就是大学四年生活的末尾向学校交出的答卷,抱着讲故事的心态完成竞选演讲,最后获得了投票数第一名的好成绩。

                      注重方法 认真学习

  由于食科的专业课涵盖的内容和知识点比较多,对记忆要求较高,对此,陈昊泽的学习方法是用思维导图或者重难点框架梳理来总结一门课程,“把一本厚的课本变几张总结的纸,脑子里就有了课程知识框架,随后就要注重知识细节,通过联系实际来加深记忆和理解,这样就把书又读厚了。”他说。他表示课上和课下的学习都非常重要。上课时,不要错过任何重点、细节,记笔记记框架,课下再填充。在课下,要做好时间规划,及时总结、复习,认真完成作业。不会的地方向老师或同学及时请教,不要拖延。面对考试,应尽早制定复习计划,用充足的时间复习,注重复习效率。把课本、和老师PPT的重点学透彻,不要忽略知识细节。

  此外,陈昊泽在各类竞赛中都获得了较好的名次,对于参加科研竞赛,他觉得首先需要参与或者主持科研项目,然后要不断推进实验进程,得到一定的实验成果。“科研竞赛需要有创新能力,而且要坚持不懈、越挫越勇,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这些都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会得到锻炼和提升。同时,做实验当然需要实验技能,提升实验技能需要多和师兄师姐请教、学习,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多动手实践、操作。其他的竞赛如“校长杯”竞赛,是英语口语能力的比拼,可以在平时多说、多听、多练英语,来提升口语水平。

                      坚定目标 规划清晰

  陈昊泽善于规划,目标清晰。“我一直保持列计划的习惯,周计划、月计划都有,我会把需要做的事情全部记下来,根据紧急程度和重要性来安排每天做哪些、做多少。”他说,“还有一个思想上的习惯,决定做的事就尽全力做好充足准备,比方说想考90分,就努力复习达到100分水平;想演讲不忘词,就练到滚瓜烂熟、脱口而出。这样的思想习惯基本上不会有一个坏结果。”

  对于未来的规划,他表示会出色地完成毕业论文等所有毕业前需要完成的事情,并且在研究生入学前抽时间多学未来专业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在研究生期间全身心做科研,希望能建立自己的课题组。

                      自律勤奋 脚踏实地

  在大学生活中,陈昊泽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如科研进展不顺利和生活的琐事等,无论什么困难,他会先反思,然后想办法解决。科研不顺,如果是操作不当就纠正操作多做几次,如果是方法设计有问题,就多查阅文献、多与师长交流,调整实验方法。他认为生活里事情多的时候就做好规划,一件一件做,总能做好的。

  陈昊泽表示,在大学里,自律的品质以及学习能力和平衡事务的能力比较重要。大学自学的时间很多,如果自学能力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大学生活很丰富,事情很多,所以平衡这些事务的能力也很关键。“但是这些能力其实都是自律的产物,自律才会鞭策自己要学习、要做好规划。”他强调到。

  陈昊泽认为“十佳大学生”是一个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科研、生活等各方面他都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他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认为需要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尽力做到最好。最后,他对学弟学妹们分享到:“注意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如果焦虑来源于拖延、没有做正事,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大学四年很短,多做尝试,尽力不让自己有太多后悔。”

文字|陈昊泽 伍宇瑄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