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开学导论第一课——谈专业与育人

作者:钟瀚琪 李贺龙发布:2021-09-19点击量:

  9月16日下午,我院为21级新生开展了线上专业导论第一课,由院长徐晓主讲,带领新生们了解品内涵与专业发展,使

同学们加深对专业学科的认识。

  会议伊始,徐晓云以说文解字中对“食”的注释为例,引出食品的核心含义——“维持人一生的东西”,简明地概括了食品的重要性。紧接着,她进一步阐释了其中的深意,即“食品是‘人品’加‘良品’”。食品从业者首先要守住做人的良心与道德底线,保障食品安全和品质皆可信赖,才能使食品行业永葆旺盛的发展活力同时她还结合我国的文化及当代的实际情况向新生们讲解了食品内涵所具有的四个重要属性食品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元素是社交与情感交流的媒介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经济的重要支撑


  随徐晓云向新生们介绍了食品专业的相关内容她首先向大家说明食品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与哲学、经济学、工学等门类相互联系,具有丰富的学科体系。随后介绍了食品专业的分支及我校目前开设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并透露我院申报“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意向与准备。此外,晓云结合现代食品现状,提醒大家自觉抵制畸形的“吃播文化”,养成良好的饮食观念和习惯。


  会议的最后,徐晓云带领大家展望食品科学的前景。她表示,“可持续与反饥饿”“3D打印食品”“素肉”“试管肉”以及“零能量食品的研发”等应用领域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说,未来食品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的基础在于学习和好奇心。因而,她建议同学们做好“两操”——不仅是身体的早操锻炼,还要养成思维的训练,培养创新批判的思维能力。

  院长徐晓云寄语新生:“食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生命与健康、情感与幸福、经济与发展、环境与生态以及政治与伦理,也关乎着人生与哲理,值得我们深思与钻研。希望同学们以之共勉,探索大学的广阔天地,做负责的食品人。”

文字|钟瀚琪

摄影|李贺龙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