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学以致用,创新发展——熊善柏教授做客“师说新语”第五期

作者:发布:2019-11-18点击量:

核心提示:1116日晚19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学术沙龙第五期在食科院阳光房顺利举行。熊善柏教授作为主讲人,从自身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怎样处理生活、科研过程中的难题,并耐心解答了各位研一新生的问题,为大家送上了寄语。

(食品科学技术通讯员 陈欢 供图 闫佳兴)111619: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学术沙龙第五期系列活动在食科院阳光房拉开序幕。熊善柏教授应邀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为在场同学们解答了迷惑。现场气氛其乐融融、笑声不断。

 

分享开始,熊善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成长与求学经历,在1985年本科毕业后,熊教授留校食科院。1992年开始其研究生生涯,并于1995年获得微生物专业理学硕士。以后便开始任教,并于2001年获得教授职称。先后主讲了15门课程、担任了7届本科班主任、指导了3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培养了110名研究生。主持参与了84项科研课题,发表SCI/EI文献95篇,出版著作6部,专利75件,省部奖励9项。在2001年前,熊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粮油加工,而2001年后便改为淡水鱼加工方面,而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便是他的夫人赵思明教授。

在教育方面,熊善柏教授坚持3个理念:创新理念、责任理念、全才理念。他强调到,学生不是教师的打工者,老师不是老板而是引路人,要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负责。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做到事业有成,也要做到生活幸福。而对于导师职责与师生关系方面,熊教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到要教会学生学习、思考、做人和做事。他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出发,讲到自己研究生阶段时,他的导师也很严厉,但却是希望学生能有更好的发展。而自己在年轻时与学生的关系也是宜兄宜师,年长后便成为了严师,但同时也成了慈父。

 

接着,熊善柏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人生中的深刻事件。首先便是他的留校经历,他说到当时他是被迫留校,自己想回老家工作,而且在分配志愿上写道“除教师外,其他职业均可”,但也是这次被迫,让他看到了人生新的机遇也遇到了他的夫人赵思明教授。然后讲到自己的求学经历,过程也是一波三折,连续三年申请报考研究生都被拒绝了,心有不甘的他在1992年遇到了赵学慧先生,并成为了他的研究生。也是在这三年研究生过程中更好的学会了怎样做人、怎样做事。人生的际遇让熊教授得出了人生能遇难求的感悟,他教导我们要善于把握机会,平时多努力,要勇于克服困难,要学会坚持与坚强,要有责任感也要有智慧。

然后,熊善柏教授以自己以前做项目时的经过强调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告诫我们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出问题,并弄透它的原理。在学习研究中,要学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将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现创新与创业。最后,熊善柏教授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如是什么让其在科研道路上坚持到了现在。熊教授答道,科研对他来说就是玩玩具,把难题变成兴趣,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当作游戏闯关,那就变得简单了。我们要学会调整和交流,要理清自己的思路,学会找机会、把握机会。

分享会临近结束,熊教授也为大家写下了诚挚的寄语:“学以致用,创新发展”。最后,熊教授也亲切的与各位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为每位同学解答了自己的疑惑,有利于各位同学在科研生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研究生。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