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心灵初行阅读路,人生漫漫始于书——食科院第一届读书分享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2018-04-13点击量:

411700,由食科院学科部主办的第一届读书分享比赛决赛于院楼504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比赛特邀辅导员张静妍、刘超,“食科一家人”基金会会长杨滨瑞、学科部部长高远以及韩柯担任评委,旨在让学生将阅读的习惯渗透生活

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9名参赛者在此次决赛3人一组的形式进行,在小组成员各自独立阐述的基础之上,再在现场进行组内心得交流。

               文化,失落与传承的交替

周奔同学表示,荒凉的宁古塔,掩不住文人骚客的才华;王淇抒发了澄澈的月牙泉,因沙山的极尽优美而更显独特的感悟;站在历史的另一头,痛惜王道士的无知……一本《文化苦旅》,让世人见证了中华文化的兴盛起落吴雅兰如是说到。

“我以为这会是一本读起来很轻松的书”,第一组的成员吴雅兰感叹到“但当我打开之后,我发现它在展示中华文明的发展,在扣问我们的心灵

进行一番激烈的讨论后,第一小组成员一致认为《文化苦旅》苦的不仅仅是旅途上的舟车劳顿,更是精神和灵魂。而厚重的文化,千年的历史,不断涤荡着灵魂,考验着人性。

              青春,少年内心的迷茫

与主人翁相同的年龄,无法入眼的读物,再次拾起,却感到曾经的可笑;曾以为的堕落,却是一种救赎;一个守望者,只想去守护孩子的美好,不想看见又一代的堕落。二组成员李明魁和李晓慧在台上酣畅淋漓抒发着自己的观点语言的低俗,无法掩盖一个孩子的赤诚,时代的压迫,扭曲不了赤子之心“其实这是一本和《小王子》一样的书,控诉着成人世界的黑暗与世俗”来自食科1704班的张世可抒发着自己的见解

三位成员皆表示,《麦田里的守望者》以一个少年的角度展示了“美国垮掉的一代”,同时,分享者亦窥斑见豹,以书融合当代中国社会,抒发了对当代社会的见解,希望大众丰富精神内涵,以防成为“垮掉的一代”。

             欲望,困住与逃出的博弈

不同于前两组的观点迥异,第三组成员都对“婚姻是座围城,生活是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的经典观点表示一致的赞同,同时又抒发了各自的不同见解。

食安1603班的吴秉钰另辟蹊径,从创作出发,结合钱钟书先生的生活分享了自己对书的见解吴琪同学则采用了当下流行词汇diss来阐明自己的理解另一组员则引用罗曼罗兰的经典名言“也许每个人都对生活有风花雪月的幻想,但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的琐事才是生活的主体”引出自己的观点“《围城》带给大众的不只有对世俗的不满,还应发人深省。”

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各个阶层的碰撞摩擦,对世俗社会的讽刺在书中淋漓展示。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不仅批判世人,也批判自己。围城,是一个困局,困住的不是方鸿渐,是生活和精神。

在分享结束后,张静妍对同学们的独到见解进行表扬,并感慨到,没有邀请到文学院老师为大家的精彩分享进行点评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同时,评委们也对每一个小组的内容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并表达了对余秋雨和钱钟书先生的赞扬和对《麦田里的守望者》积极引导方向的肯定,给与了每个小组中肯的意见。

分享比赛结束后,张静妍为优秀奖获得者王淇周奔,三等奖获得者张世可等三位同学,二等奖吴琪等三位同学,一等奖李明櫆和团体奖获得组第三组颁奖。晚上九时许,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韦金梅 梁忠艺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