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科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年,昂首奋进新时代” 支部立项活动

作者:李韦琴发布:2018-12-15点击量:

内容提要: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纪念改革开放,一方面是对40年来改革开放成就、经验、教训的总结,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坚定改革开放的道路、全面深化改革。为此,本支部于2018128日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445会议室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年,昂首奋进新时代”主题学习活动,集中分享学习体会,展开研讨。


(食科院通讯员 李韦琴 供图 杨其乐128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25位党员汇聚食科楼504室,分为六组汇报“致敬改革开放40年,昂首奋进新时代”专题学习成果。


第一组汇报人李韦琴同志分享了自己观赏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集和第二集之后的个人感悟,以时间轴的方式为各位党员讲述三个改革开放背后的故事:一是上世纪70年代逃港风潮,凸显当时生活的艰苦及改革开放势在必行;二是1991年娃哈哈集团预兼并国有老厂而带来的危机,映射出改革过程中的思想冲击,体现出改革之不易;三是某汽车配饰公司历经十余年努力却受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巨大冲击,反应出开放倒逼中国发展的事实。最后该同志结合个人成长历程,感慨生活之巨变,号召各位党员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面前不断学习,发光发热。

第二组汇报人薛栓栓同志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意义、实质、主要内容、背景。该同志介绍到:这场改革运动的目的是以维持社会主义制度为前提,改变生产中不适应生产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并建立社会主义下的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实质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最后以湖北十堰姑娘王宏梅的故事展现了1978-2018你的生活变化有多大。


陈倩同志作为第三组汇报人,着重介绍了经济改革建设的具体措施。她介绍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具体措施是设立深圳,厦门,浦东等经济特区,并相继开放沿海和内地城市;积极引进外资,实行外资形式和组织多样化;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现代公司企业制度;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的力度更大。该同志谈到自己对40”的理解,并带领到场党员重温中国梦。

陈澄同志则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出发点,跟随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新步伐。

例举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国家的各项部署:司法、财税、央企薪酬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药品加成改革;开放二孩政策;高考改革;第二轮土地承包制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积极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环境等。一件件、一桩桩都彰显国家深化改革的决心。


刘寒寒同志别出心裁地以凤阳县小岗村为讲解对象,从1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后获得大丰收的史实讲到2004-2009年沈浩同志带领小岗村推进改革发展致富,传递出改革的接力力量。更是梳理了40年里小岗村从“要饭村”变为“富裕村”的点滴成就,她提到“改革,唤醒了沉睡的土地”,田云恒同志接到“改革,唤醒了中国” 。

最后一位汇报人是周贝同志,她以全局观概括性地梳理了改革开放的国际、国内背景,分为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828月党的十二大召开前”、“党的十二大召开到1991年底”、“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至2000年底”、“2001年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5个阶段介绍了改革开放的进程。讲解细致,张珮珮同志认为周贝同志的讲解使其受益匪浅。


六组汇报结束后,到场党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任艳艳同志感慨的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努力提高自己,为改革出力”。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