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作者:发布:2018-11-23点击量:

1122日,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集中研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大学生党总支成员、教职工党支部支委等20余人共同参加了学习活动。

会上,学院副院长张柱红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张柱红首先通读、介绍了《准则》的基本内容、制定背景、重大意义等。他谈到,《准则》的出台旨在解决“靠谁培养人”的问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他谈到,《准则》内容简洁但内涵丰富,从宏观指导到微观要求、从思想政治到日常工作、从自身修德到为人师表等各个方面,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准则》要求,将《准则》严格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领学《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向异之谈到,《意见》对各种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尤其是师德师风“一票否决”相关问题进行了准确界定和详细阐述,对教师师德失范问题的监督管理、执纪问责、主体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谈到,高校教师要有高度政治敏锐性,立刻主动学、坚持长期学,重新对照《准则》《意见》规范自身言行,争做教书育人的表率。

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美湖教授谈到,《准则》明确“教师是人灵魂的工程师”,是对教师专业的准确定位和高度肯定。他说到“教师是特殊的职业、崇高的职业”,并结合自身数十年从教经历,认为好老师要做到四点:一是要担当责任,担当“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学生负责,对国家和社会未来负责;二是要以身垂范,以严格标准要求自我,率先垂范,在学生中起到榜样示范作用;三要学而不止,密切关注理论前沿和科技创新,更新知识体系,不断丰富作为教师的“一桶水”;四是要严而有爱,既要从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更要从成长上关心学生,不能给有爱无严的“溺爱”,也不能给有严无爱的“苛刻”。

本科生辅导员胡小娱谈到,《准则》《条例》对如何做好老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好老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做好老师,要修炼高尚的品德修养,用崇高的道德品质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身体力行做学生的榜样。

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同志在总计讲话中讲到,要做到四个坚持,做好《准则》《意见》的学习贯彻:第一,要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是我们办学治教、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好《准则》《意见》的学习贯彻。第二,要坚持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相结合。把《准则》《意见》作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落脚点之一,把建设好有品德、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突破口。第三,要坚持与学校出台的有关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以及“三全育人”工作的相关规定相结合。要善于落脚华农校本实际、立足学院专业特点,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承担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历史使命。第四,要坚持率先学与带动学、集中学与长期学、学而思与学而行相结合。学院党委中心组是学院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和推动者,要率先学习《准则》《意见》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率先贯彻落实《准则》《意见》的基本要求,并带动全院教职工深入持续学、坚持不懈学,把《准则》《意见》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全过程,细微之处下功夫,一言一行守准则。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