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建设

心汇食科楼

作者:发布:2011-10-25点击量:
“让身心裹挟万卷书香汇集于此,点燃人们心中那泓不老的渴望。”清新的语言,天蓝和棉白水乳交融的ppt画面,随袅袅白汽弥散开来的缕缕茶香……2011年3月7日晚七点,食科院五楼会议室内,各年级心委汇聚一堂,召开了以“万卷心汇”为主题的欣慰读书交流会。
  据承办该活动的素质拓展部部长韩冰介绍,他们曾建议心委寒假期间阅读心理知识相关书籍。并于返校后收取了各个心委的读书报告,并从中遴选出两份优秀报告演示给大家。
    
心灵搭桥
  食安1001班心委吕思润由娱乐圈中部分艺人不堪潜规则自杀的现实切入,结合毕淑敏《我很重要》的观点,阐述了“身为大学生,在面临来自社会、家庭等多重压力时依然要善于寻找生活中的美好,学会珍惜,搭建一座通往快乐的桥”的感悟。她的语言明快,诙谐风趣,但深刻的主题又让笑声过后没有缺少思考的沉默。
    解读密码
  “我们心委不是来混综测的,要做就得负起责任!”食工1002班陈薇的几句话铿锵有力,斩钉截铁,不少人听后连连点头。“将任务交给一个人时往往能顺利完成,而交给一群人时却总是不能如期完成,因为每个人都会滋生推诿、懈怠情绪,这就是‘责任分散效应’。这也是现如今‘集体冷漠’的源头!”陈薇从《操控心理学密码》的“责任分散效应”引发了作为心委的责任意识的思考,并联系“纽约惨案”唤醒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说说朋辈
  “在我看来,这些倾诉不是生命的垃圾,而是生命的美丽!”食工0801班张俊磊如是看待自己的工作。在《朋辈心理辅导理论与指导》中,他了解了心理工作是“民主性助人自助”的过程,并强调交谈中与来访者位置关系的重要性,还提出了“心理枯竭”的概念。其博学和专业程度,让在场人赞叹不已。
  而后,其它几个班的心委立足家庭、人生,从世界观和价值观分享了她们的心得。
会后食科院主管心理健康工作的辅导员徐春雅对心委的读书报告进行点评,并对本学期的心理健康工作进行部署。据悉,食科院历来重视心理委员队伍的培养,通过经验交流、主题研讨、团体辅导、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每月定期召开心理委员论坛,并积极配合学校“心理活动健康月”“EST学院”等活动,提高心理委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护航。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