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践行以食育人,上好耕读第一课

作者:范艳平 凌涛 李虎 李润含发布:2022-09-07点击量:

为打破专业壁垒,促进学生对农业全产业链和食品专业认识,本科生院9月7日面向全校新生在食品工程训练中心开展“耕读第一课”,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六个学院的2000余名新生先后到食科院食品工程训练中心参观学习。



“农产品的采后贮藏保鲜格外重要,食品保鲜与包装实验平台就是为解决农产品储运流通过程中的产后损失问题所创建。”杨书珍老师面向新生介绍到,同学们根据讲解参观了农产品采前处理装置、储藏库及包装设备,深入了解了食品包装及无菌包装设备的应用。



刘茹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小型果汁生产线。水果原料从清洗、榨汁、过滤再到调味均质灭菌等工艺步骤,由各个负责单元操作的设备按顺序连接而成,实现了果汁的工业化生产。生产线的参观让同学们对于食品工程生产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耕土耕心,酿酒酿人。葡萄酒是如何制作的,背后的酒文化又是如何?在小型果酒发酵装置前,李二虎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着葡萄酒的发酵制作技术,涉及原料破碎、发酵、冷藏、过滤、罐装等一系列工艺,现场同学看、闻、尝后纷纷与老师交流探讨,了解与之相关的葡萄酒文化。



“食品感官分析是确保食品风味品质的重要环节。为了在感官分析中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和高“测量”精度,气味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在袁方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闻嗅实验台面上装有气味物质的实验瓶来辨别不同气味,进行初级的食品感官分析,感受食品科学别样的魅力。



糖果工艺学的实验教室里,侯焘老师一边制作硬糖与太妃糖,一边向同学们介绍糖果的前世今生。“你认为冰糖是糖吗?”,随着侯焘老师的提问,同学们开始了思考并积极讨论,老师则是向同学们介绍了糖果制作深层面的机理以及化学变化。



尹涛老师依据两条中试生产线介绍了水产品加工和粮油加工。现场提问同学“水产品/粮食类有哪些”,老师与学生现场互动增加了知识趣味性。随后他详细介绍从鱼皮鱼鳞里面经酶解、脱色、脱盐、喷雾干燥得到胶原蛋白钛的过程。盛龙老师则通过蛋制品生产线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鸡蛋不仅可以保留原始状态加工,还可以打破重新组建,蛋壳中富含钙元素,生产机钙产品。



本次的“耕读第一课”活动,我院在食品工程训练中心为新生们提供现场讲解,以食文化为内核带领新生们了解现代化食品工业的真实面貌。活动过程中各专业团队的老师积极参与到育人工作中,彭丽桃、李洁、胡筱波、尤娟、贾才华、许燕和安玥琦等老师第一时间报名担任课程讲解志愿者,全程为参观学生进行讲解引导。手术痊愈不久的王鲁峰老师获知学院教育学联动群的活动消息后,依旧来到现场坚持在场内带队进行介绍讲解,活动期间老师们还在不断探讨进一步优化流程的金点子。


 


活动过后来自生物工程专业2203班的顾潇婷同学说到:“参观完食品工程训练中心以后,我认识到了看似简单的一块蛋糕,一片饼干,其背后是深刻精妙的化学原理和多少食科人的研究探寻。万物有理,食品蕴含着调动人们的味觉,视觉,嗅觉的原理,生产工艺更是至关重要,每一步都需要精细与严谨。好的食品,保障人们的安全与健康,更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智慧农业2205班王佳琪提到:“我觉得耕读第一课比起讲座更加生动实际,我看到了平常难得一见的现代化食品产业设备,原来在我们日常‘吃’的背后还有大学问,跨学科交流让我增长知识见识的同时也不断完善着自身的认知。”



文字|凌涛 范艳平 李虎

摄影|李虎 李润含

审核|李善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