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大赛方案

作者:发布:2015-06-09点击量:

一、  竞赛名称: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大赛

二、  主要依托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三、  大赛目的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学院决定举办第二届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的目的主要检验学生对果酒生产工艺,果酒生产相关的关键技术,如果酒酵母活化和显微观察、发酵过程的理化分析(如酒精度测定),菌落总数分析等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

四、竞赛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食品科技学院

2、承办单位: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系

五、参赛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201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

六、竞赛时间安排

竞赛是在前期完成产品开发的基础上,再分两个阶段进行,即产品鉴评及实验汇报,实验基本操作考核。具体安排如下: 

1611号(星期四) 晚上630-10:40  产品鉴评及实验汇报;

2612号(星期五) 晚上 630-10:00 发酵过程中酒精度测定;菌落总数测定;产品品质鉴评及汇报。

七、竞赛内容与形式:

1、竞赛内容:考核学生在果酒或果醋生产过程中的学过的部分基本实践技能,如果酒酵母活化和显微观察、发酵过程的理化分析(如酒精度测定),菌落总数分析;考察学生开发的果酒或果醋产品的品质以及在此过程中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竞赛形式:学生根据果酒或果醋酿造工艺过程,自主设计实验方案,自己准备所需试剂耗材,竞赛委员会提供酿造用原料和菌种开发产品。在成功开发产品的基础上,现场进行实验操作考核,同时参与产品的鉴评和实验综合汇报,6名教师根据评分细则对学生的基本操作进行评分,考核学生的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并鉴评产品的品质。

3、赛程安排:竞赛是在前期成功完成产品开发的基础上,再分两个阶段进行考核,即产品鉴评及实验汇报,实验基本操作考核。具体安排如下:

1611号(星期四) 晚上630-10:30  产品鉴评及实验汇报;

2612号(星期五) 晚上 630-10:00 发酵过程中酒精度测定;菌落总数测定;产品品质鉴评及汇报。

4、评价标准-成绩计算办法

大赛的评分分为三部分,其中实验操作占50%,实验结果报告及答辩成绩占50%,具体的评分标准见1。每位评审委员对每个团队的表现根据评审标准独立打分,最后取平准值并排序。          

1 食品发酵实验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内 容

评 分 项 目

分 值(分)

评定得分

实验操作50

实验着装规范

5

酵母水浸片制作规范(5分);显微操作规范(5分);结果观察正确 (5分)

15

正确使用蒸馏烧瓶(3分);正确安装蒸馏装置(5分);正确安装冷凝水导管(5分);正确使用电炉(2分) 

15

样品中细菌总数的测定(取样和稀释):以无菌操作,用1mL灭菌枪头吸取样品1mL,放于有9mL灭菌生理盐水的试管内,经充分振荡作成110的均匀稀释液(5分)。再用1mL灭菌枪头,吸取110稀释液1mL注入含有9mL灭菌生理盐水的试管内,振荡试管,充分混合均匀作成1100稀释液(3分)。再取1支枪头,按上述操作方法,作10倍稀释,每稀释一次,即换用11mL灭菌枪头(2分)。根据对样本污染情况的估计,选择2-3个适宜稀释度,分别吸取不同稀释度的稀释液1mL置于无菌平皿中,每个稀释度作2个重复(5分)。

15

产品鉴评及汇报

50

发酵产品:色香味(10分);产品安全性(10分)

20

PPT汇报:ppt制作精美(8分)汇报内容完整,反映整个实验过程(4分);汇报人讲述清晰,流畅,仪表端庄(8分)

20

回答问题情况:每组回答5个问题,一人回答1个问题。每题2分,答错不给分。

10

分值合计

100

5参赛地点

实验技能考核地点:食科楼微生物实验室126

产品鉴评及汇报: 二教102(考核地点),二教103(学生等待考试的地点)

八、奖励设置

1、奖项设置:一等奖 1个团队;二等奖 2个团队;三等奖3个团队。

2、奖励:颁予证书和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300元。

九、竞赛组委会

长:张柱红 

  副组长:张秀艳 王小红  

  员:陈福生 陈涛 李牧 陈万平 宋 蓉 崔丽红

具体联系人:张秀艳 王小红 电话:18872208653(张) 18627891421(王)

十、竞赛相关事宜

1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2、本方案解释权属发酵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15515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