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研讨会

作者:发布:2018-03-16点击量:


  316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食科楼阳光房会议室召开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研讨会,总结研讨2017年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开课情况,明确提出2018年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授课要求。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成协设、学院院长李斌教授、党委书记杨仁海、教指委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及各项目指导教师等近40人参加会议。

2017-2018-2学期全校共开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55项,其中,食科院开设18项,占比近33%。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重视并积极参与实践教学,学院旨在通过此次研讨会为青年教师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提高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质量。研讨会上教师们畅谈了自身授课体会与建议。

郭爱玲教授指出,学院开设的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多与食品制作有关,教师们在指导学生实操过程中,务必注重食品领域操作制作的规范性与安全性,指导教师务必起到示范作用。胡昊老师谈到,要把创新性实验指导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上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鉴于选课学生多来自其他学院,教师们可把这一项目打造为食科院宣传名片。蔡朝霞等老师提到,基于选课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建议在进行实验分组时尽量实现每一组成员文理专业背景结构、专业素质结构的基本平衡,充分激发小组成员的创造性与积极性。丁士勇老师建议将同类实验项目合并,每一指导教师仅传授该类实验中自身的精华与特色,多个指导教师组合完成30学时的课程内容。

指导教师们在研讨中也反映了创新性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部分学生选课未出勤占用并浪费学习资源,部分学生中途退课放弃学分,而目前在管理上并无具体的制度和办法对这类行为进行有效约束。

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成协设回顾了学校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启动及开课历程,肯定了食科院在这一方面的付出与成效,并要求开课教师更加注重课堂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强化过程考核,并建议将已开课多轮的创新性实验项目固化进具体的理论课程中。

院长李斌教授对项目指导教师提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将CDIO工程教育模式贯穿于课程,使所有的课程在同一框架和体系中运行;二是除了形式、内容创新外,更要注重挖掘创新思路;三是除面向全校通识教育外,要有针对性吸引本专业学生选课,激发本专业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四是要高度重视实验项目的持续改进;五是注重项目成果物化,学院分拨空间收藏储存实验成果。

党委书记杨仁海总结发言,重点强调了注重实验技能操作对工程专业认证的重要作用,提醒与会教师应具备危机意识,在专注于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学生实操技能的培养,以工程专业认证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

(通讯:曾青  审核:张柱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