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谢定源做客“名课有约”分享如何强化SPOC课堂的育人功能

作者:曾青发布:2018-11-05点击量:

112日下午,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饮食文化”主持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谢定源副教授围绕“如何强化SPOC课堂的育人功能”,结合增强《中国饮食文化》SPOC课堂食育功能的探索与实践,与来自外国语学院、工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位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六期“名课有约”活动

谢定源回顾了《中国饮食文化》课程的开课历程,自1995年起在校内首次开设“中国饮食文化”通识课以来,经过20余年不间断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该课程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谢定源《中国饮食文化》课程为例,从确定课程育人目标,到围绕育人目标所开展的教学理念的融入、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团队的组建、考核方式的设计等九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强化SPOC课堂的育人功能

在回答田静老师的“如何进行课堂管理”的问题时,谢定源提到,课堂要求是严格的,而教育态度是委婉的,并推荐老师们借助“雨课堂”进行课堂秩序管理,而在课堂内容管理上,谢定源认为,SPOC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授课,必然要求线下课程内容要区别于线上课程内容,这对老师的备课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必须要围绕学术前沿和学生需求对课程内容进行精心设计。

在回答外国语学院郑小红老师的“如何在SPOC课堂引入思政内容”时,谢定源以《中国饮食文化》课程为例谈到,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他会将“怎样传承中华餐桌文明”等问题引入课堂讨论,并组织开展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中国年节代表性美食制作体验、老家美食调研等活动,提升课堂育人功能。

最后,谢定源谈到,一名教师至少应该建设好一门课程,并建设出自己的特色,SPOC课堂作为一种教学趋势,应当激发起老师们的建课兴趣。他说,搞好教学工作需要热爱教学、关心学生、乐于奉献,大胆教改,贵在坚持。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