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美国马里兰大学兼职教授罗亚光作客食品科技论坛

作者:发布:2012-05-11点击量:

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3879

  5月10日上午九点,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王清章教授的邀请,美国农业部农产品安全与质量资深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生及博士后兼职导师罗亚光教授来我校食品科技学院交流访问,罗亚光教授在食品科技学院445会议室为我校教师和研究生作了“A Dynamic Approach to Food Safety and Quality of Fresh and Fresh-cut Fruits and Vegetables”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王清章教授主持。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副院长熊善柏、张柱红、教授杨宏、研究生辅导员胡光远等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罗教授阐述了鲜切果蔬的概念并指出美国近年来鲜切果蔬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随后,罗教授又谈到了近年来有关鲜切果蔬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2006年美国菠菜中毒事件,造成超过200人中毒,3人死亡;2008年美国青椒中毒事件,超过1500人中毒,2人死亡;2011年德国“毒豆芽”造成超过3000人中毒,30余人死亡;2011年美国哈密瓜中毒,126人中毒,25人死亡。由此,罗教授总结出鲜切果蔬在食品安全领域面临的“农场——餐桌”污染、切面促进病菌生长、无防腐剂、温度促进病菌生长等挑战。

  随后,罗教授向师生们提出“在保鲜中最重要的三点是什么”,然后她幽默地说“温度,温度,温度”由此引发了冷链保鲜的重要性。罗教授列举了在不同温度下包装沙拉、菠菜中大肠杆菌的生长情况,得出低温可以延长鲜切果蔬保藏寿命的结论。而后,罗教授还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介绍了T128这种新型氯稳定和增强剂提高了传统保鲜剂的性能。罗教授还介绍了果蔬内在和表面病菌感染的途径并引出提高产品质量的方法如气调保藏等途径。讲到此处,罗教授谈起曾在企业经历的生菜“早黑”事件,最后的解决途径竟是将书本知识“反其道而行之”,由此罗教授也提醒大家要将理论知识活学活用的重要。

  在交流讨论环节,师生们接二连三的提出各种问题求教,罗教授都立即一一赞许地先回应到“This is an excellent question”,而后细致透彻的逐一予以解答。罗教授博学、严谨、谦逊、优雅的气质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折服。讲座尾声,她动情地说,我二十多年后首次重回母校,心里倍感亲切,看到了自己读研究生时曾经的老宿舍,和环境焕然一新的实验楼、新学生宿舍和鸟语花香的美丽校园,心情非常高兴。罗教授曾是王清章教授的学生,已故食品储藏专家施晓恒教授的研究生,与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是同学,并在我校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在食品科技学院任教,1987年离校赴美国求学深造。这些年她在美国从事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到访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唯一不变的,就是从未离开过科学研究岗位,或许这正是罗教授一直散发出独特魅力而影响到全场气氛的真正原因。

  链接:罗亚光,女,博士,教授,美国农业部农产品安全与质量资深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生及博士后兼职导师。研究领域:食品腐败菌和人体肠道病原菌快速高灵敏检测方法建立研究;果蔬采后清洁处理技术研究;食品中腐败微生物生态、抗药性机理及其新型杀菌剂开发研究。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