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网络面试考核方案

作者:发布:2022-09-22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3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网络面试考核方案。

一、网络面试考核时间

 面试考核拟定于9月24日上午

二、面试考核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考核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考核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考核,并按照学院要求做好设备和软件的安装调试。

三、考核前准备及要求

  面试考核前,学院将对考生进行模拟连线测试与模拟复试演练。考生须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核的应用程序。

1.设备要求。面试考核采用双机位模式。面试考核设备建议使用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电脑;面试监控设备建议使用带有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双机位都需要提前下载、安装考核

平台“腾讯会议软件”。

2.面试考核设备。建议使用电脑作为面试考核设备,在考核过程中全程开启音频和视频,全程正面免冠朝向考核设备摄像头,双手置于桌上,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面部清晰可见,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3.面试监控设备。建议使用手机为面试监控设备,在考核过程中开启视频。监控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考生本人和考核设备屏幕清晰地被考核专家看到。考核期间请启动“免打扰”模式,以免影响考核。关闭麦克风,避免出现啸叫,关闭闹钟等,确保在拍摄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

4.双机位命名及设置要求。双机位分两个腾讯账号同时加入腾讯会议。设置电脑主机位的个人会议名称为“考核序号+真实姓名+主机位”,如01-张三-主机位;设置手机辅机位的个人会议名称为“考核序号+真实姓名+辅机位”,如01-张三-辅机位。取消主机位和辅机位的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启动勿扰模式,关闭主机位和辅机位的其他APP消息通知,取消消息推送选项。

5.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网络条件良好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考核,周围环境不得对考核产生干扰。考核过程中,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也不许出现其他声音。保证桌面整洁,桌面上不能放置与面试有关的书籍、资料等,仅可存放考核设备、本人身份证,一张空白的A4纸张和一只黑色签字笔。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考核过程中出现网络掉线或断开:

A.在考核的过程中出现网络掉线或者断开后,考生如果能在2分钟以内返回面试会议室,身份验证通过后方可继续复试。如果考生在2分钟内未能返回面试会议室,该考生的面试结束,已经做答部分作废,安排到本场最后一个进行再次面试。

B.为避免网络卡顿、掉线或者断开而造成的影响,建议考生务必选择良好的网络环境参加面试考核。请自备“三大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之一的流量包,在WIFI网络断开或者不稳定的情况下,启用手机流量热点,让电脑共享手机流量,完成复试。

四、面试考核程序

1.考生加入腾讯会议等候室

  小组技术老师发布腾讯会议帐号,邀请考生加入腾讯会议等候室。考生在等候期间打开双机位摄像头,主机位麦克风和扬声器,关闭辅机位麦克风和扬声器(同时将外放音量调零),调试好设备。

2.考生认证和面试环境展示环节

  身份认证环节。考生双手执身份证,身份证头像朝前,自我介绍:“各位老师好,我是1号考生张*,下面我给老师展示下我的面试环境”(说这句话的同时,先将身份证正面靠近摄像头,确定身份证上面的信息清晰可见,但注意不要挡住脸,然后再拿起空白A4纸展示正反面)。

  使用辅机位摄像头展示面试环境环节。提前在地上贴上标记,标记辅机位摆放位置及角度。直接拿起支架展示,不要把手机取下来,展示完毕后将支架放回到标记的地方。

3.考生英文自我介绍(不超过1分钟,面试计时开始)

 技术老师:“同学你好,面试现在正式开始,请你用英文自我介绍。”----考生用英文自我介绍。

4.考生监督抽题和答题

 技术老师给考生开启“屏幕共享模式”,技术老师告知考生:“同学,下面我输入你的抽题账号和密码,辅助你抽题,请你监督抽题”,考生关注老师输入信息,完成抽题,生成题套。

a)英文翻译题(1题,不超过2分钟):抽题后,技术老师告知考生:“请朗读英文题并翻译此题。”-----考生作答。

b)综合能力测试考题(1题,不超过2分钟):抽题后,技术老师告知考生:“请阅读并作答。”-----考生作答。

c)注意:所抽题套上的题目为必答题,共2题。

5.专家提问(不超过10分钟)

  场内评委专家提问,考生作答。

6.面试结束

  技术老师告知考生:“**同学你好,面试已结束,请点击离开,退出面试间,谢谢!”

7.评分及下一个环节

  专家独立评分。 技术老师邀请下一名考生进入面试会议室,下一阶段的面试开始。

五、考生参加复试相关要求

1. 面试考核纪律要求。严格按照要求的时间参加考核,自觉接受考试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考试指令。面试考核期间,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除面试考核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面试考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面试考核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面试考核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2.诚信面试考核。认真阅读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考生在面试考核前需签订《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须知晓:面试考核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面试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严格过程监管。面试考核全过程会录音录像,面试材料将统一提交研招办保管。

六、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保留研究生面试考核工作解释权。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9月22日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