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2022-05-12点击量: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华中农业大学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方案》(修订)等文件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树立“考生至上”的理念,做好我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长:徐晓云

副组长:陈翊平

 员:杨铁贵 潘思轶 熊善柏 陈福生 李斌 何慧 马爱民 向异之 陈前江 刘友明 刘石林 蔡朝霞

(二)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长:杨铁贵

 员:向异之 崔丽红 王益 王可兴 王伟

二、工作原则

(一)确保安全第一

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稳妥做好复试考核工作。

(二)确保科学选拔

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加强对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学业知识、专业素质、创新潜质进行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确保招生质量。

(三)确保公平公正

严格复试组织管理,注重完善制度,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程序公开到位、结果公示到位,确保阳光招生。

三、考核程序

(一)考核时间

拟定5月21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考核方式

1.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考核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核系统为腾讯会议,备用系统为钉钉。考生原则上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如有困难,及时向报考学院复试秘书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2.网络及设备要求:考生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准备双设备(手机或电脑)。

3.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考核过程中,考核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4.位置要求: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5.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

(三)资格审查和网络测试

考核前,严格审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位证或学位认证报告(往届考生)、学生证或学籍认证报告(应届考生)。对考生的学位(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应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不符合规定者,不予考核。具体安排如下:

1. 时间:拟定5月13日中午12:00-1:00

2. 形式:线上,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另行发布)

3. 工作人员测试地点:四教考场(另行发布)

4. 网络测试环节内容包括:

Ø 考生身份识别认证:考生双手执身份证,在镜头前展示,并背诵身份证号码。

Ø 面试环境及网络状态测试:用辅面试摄像头环视房间四周,展示面试环境。测试音效和画面效果。

Ø 面试流程模拟:PPT展示等

(四)考核安排

学院成立考核小组,全面负责考核工作,包括考核题目、考核小组成员、考核时间和地点的确定等工作。各考核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具有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资格的指导教师组成。考核工作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执行。

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考核内容

包括外语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

1.英文自我介绍(1分钟,要求简洁明了)

2.英文能力考核,抽题阅读并翻译(2分钟,题号为1-120题,进入考场报任意题号,阅读并翻译)

    3.综合素质能力考核:PPT汇报(10分钟以内)和综合答辩(17分钟以内)。考生PPT汇报内容包括--硕士期间研究进展、已经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科研成果产生计划等。考生PPT汇报之后为综合答辩环节。

四、录取成绩

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时评出外语考核成绩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并按外语考核成绩占2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80%的比例计算总评成绩。

总评成绩 = 外语能力考核x 20% + 综合素质考核x 80%

五、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根据报考导师招生指标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总成绩未满60者不予录取。

少骨计划指标和省部共建计划指标单列,由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并按照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录取。

六、体检

入学期间在校医院进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七、考纪考风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申诉与复议

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程公开,接受广大考生和社会监督。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核后,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诉人。考生对答复仍存有异议,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诉。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复查,如申诉情况属实,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并给予答复。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申诉电话:027-87282886,邮箱: xyz@mail.hzau.edu.cn。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87281816,邮箱:yjs10504@ mail.hzau.edu.cn。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5月12日


附件,食科2022年博士研究生面试名单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