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团开展3.15食品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张静妍 刘涵斐 苏恒发布:2023-03-15点击量:

为了更好的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食品消费环境,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和消费场景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食品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食安全、食营养、食健康,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营养:爱老敬老,保健品主题科普进社区

“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正确认识保健品标识呢?”314日上午,博士团志愿者走进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开了“正确认识并合理消费保健食品”的主题科普宣讲。博士团志愿者刘雅婷详细讲解了如何区分保健食品和功能性食品,介绍了辨别保健食品真伪的科学方法,并就如何正确选购保健食品给出了贴心的建议,引导“科学养生、理性消费”。


博士团志愿者刘雅婷向居民讲解保健品知识


刘雅婷现场向现场居民展示了真、假保健品,对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功能、蓝帽子标识等基本常识以及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案例进行了宣讲。“各位叔叔阿姨今天的早餐吃的什么雅?搭配是否符合我们最新修订的膳食营养宝塔的饮食建议呢?”最后,雅婷还与现场的居民展开互动,进行了一日三餐的膳食搭配,针对日常饮食,给出了科学建议。

博士团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主题科普


食健康:均衡营养,膳食搭配科普服务进社区

314日上午,博士团志愿者在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湖口社区面向社区居民进行了食品安全和营养的科普服务,帮助现场居民进行每日膳食搭配和日常食品安全科普,旨在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健康、理性的消费食品。

博士团志愿者走进湖口社区开展路演


“阿姨,您的血糖比较高,所以日常在主食的选择上要尽量选择低GI值的食物”。“膳食营养宝塔给了我们平衡的膳食建议,您的早餐吃的热干面,那一会儿中餐记得要多吃一些深色蔬菜,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哦!”通过趣味答题、知识讲授以及食谱搭配等方式,博士团志愿者引导居民学习了解了2022膳食营养宝塔、日常食品谣言、人体七大营养素、特殊食品及营养素、食品快速检测等食品安全和营养的日常知识,旨在加强公众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识,维护居民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志愿者向居民宣讲平衡膳食内容


“今天非常高兴能来到社区参与线下路演活动。在此之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传播食品安全理念及健康饮食文化,宣传均衡饮食搭配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将和各位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工作人员合作,进一步了解当前食品行业现状,更深入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志愿者向仕霞谈到。


食安全:探店科普,沉浸体验食品安全进商超

为了更直观的宣传食品知识,加强公众安全意识,314日上午,博士团志愿者走进武汉光谷山姆会员,通过食品分类、食品标签标识、储藏方式、货架管理、食品保鲜、食品检验检疫规范等内容,和居民一起了解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在沉浸体验式的生活场景里,展开食品科普。食博士了解到:要保证食品的质量,必须从源头开始严格把关,再到运输把关,全程冷控,环环相扣,严守标准。以生鲜蔬果为例,山姆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除了感官品质检测,还进行严格的农药残留检测,大部分新鲜水果货架期控制在5天以内。

志愿者与山姆会员店工作人员交谈生鲜肉品保鲜


博士团志愿者苏恒谈到:“通过探店科普的模式,我们可以引导消费者从食品专业的视角来看待日常食物的挑选,从食材选择、饮食搭配、标签识别、储运保鲜、创意食品、食品安全规范等多个方面来看,食品知识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在这种沉浸式的体验里,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多的科普知识和科学建议。”


据悉,“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面向全国40余所食品类高校招募食品专业志愿者,在全国50多个省市地区开展食品专业科普,旨在发挥专业院校食品安全推手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于扛起社会赋予的食品安全重任,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担当善为。


图文记者:张静妍 刘涵斐 苏恒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