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六届“攀登杯”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2022-01-10点击量:

为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引导青年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全面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第六届“攀登杯”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随堂听课,35名青年教师参加随堂展示。第二阶段为集中讲课,各系推荐的11名青年教师于7月2日上午在二教102依次进行教学展示。

讲课竞赛决赛评审由本科生院申沛、理学院曹敏惠教授、植科院周兴苗教授、食科院郭爱玲教授和教学巡视员马敬中教授组成,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到场指导,活动由副院长陈前江主持,11名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彩展示,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程观摩学习。

决赛开始,参赛教师一一登台进行了时长20分钟以内的课堂展示。王鲁峰老师风趣幽默,层层展开,表达清晰;黄茜老师教态自然,讲课很有亲和力,表情丰富,内容娴熟,节奏把握较好;侯焘老师课堂注重人文性与科学性结合、多样性与专业性结合;胡婉峰老师讲解将知识与趣味性相结合,语言精练,富有激情,PPT简洁、精美;尤娟老师教学环节完整,思路清晰,讲课过程内容递次出现,小结扼要清晰;吴婷老师熟练运用雨课堂进行课堂管理,语言幽默,教态自然。

课堂展示活动结束后,各位评委分别对参赛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导入、教学工具工具运用、教学语言、板书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

本次竞赛活动主要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考察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经激烈地角逐,王鲁峰老师获得一等奖,吴婷、侯焘、黄茜三位老师均获得二等奖,胡婉峰、胡杨、许燕、袁方、王佳、尤娟、尹涛7位老师均获得优秀奖。排名前五名的老师将被推荐参加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


讲课竞赛活动结束,参加活动的教师意犹未尽,进行了深深刻的教学反思。

已连续参加三届比赛的王佳老师说,教学是一门艺术,知识的开端永远必须来自感官。将案例式教学引入课堂理论教学,生动直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将科研案例贯穿于课堂教学,紧跟学科前沿,激发学生的探索性,升华书本内容。以学生为本,提高教学质量,是作为大学教师教学的根本任务。通过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完善了教学模式,优化了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学能力。

首次参加集中讲课竞赛活动的许燕老师说到,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努力打造“授人以渔”的专业课堂。此外,我重视对课程教学的持续改革,以学生的反馈结果不断改进教学过程,师生互补,共同进步,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通过本次教学比赛,使我对 “授人以渔,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更加坚定。

还未登上讲台的新进教师吕优优兴奋地说,今天很荣幸听到了这么多优秀教师展示,收获很大也很实用。特别是专家点评,的确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比如PPT制作和美化,教学方案、板书的设计,问题导入的途径和方法,教学语言的运用等等。

学院已将本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教学设计、教学反思、PPT、专家点评等各类资料汇编成册,发给青年教师广泛的学习和交流,不断强化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引导青年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帮扶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